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公安:那些年被误解的机关财务室
时间:2020-04-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4月17日电(通讯员 段婷 张溦)“what?检察院还有财务人员,不都是办案子的吗” 

   

  “行政单位的财务不比企业财务,整天在办公室坐着就发一下工资,账目也简单,工作清闲,加班少” 

   

  ——是时候给大家来一次“打假之你本以为的机关财务室”了。 

   

  岗位介绍: 

  会计: 

  1、认真贯彻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保证各项收支业务的合法性。 

  2、负责全院资金收支计划的编制、审核、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本院规定执行。 

  3、负责对财务收支情况的审核,对原始凭证、记账凭证的审核、整理,并将会计资料装订入档。 

  4、负责总账、明细账的制作与核对工作,定期编制并及时送达财务报表做到帐证、帐实相符。 

  5、负责本院财务分析,按月编制有关收支情况报表,及时向领导反馈分析结果。 

  6、负责会计档案的整理和保管工作 

  7、根据形势发展需要,认真贯彻和学习新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制度。 

  8、按时清理债权和债务,防止拖欠。 

  9、做好财务电算化应用及财务数据备份工作。 

  10、完成领导交办的临时任务。 

 

  出纳: 

  1、严格按照本院规定的款项审批权限进行付款、报销办理现金及银行结算业务。 

  2、负责银行存款账户的管理工作,定期与银行对帐,编制资金明细表 

  3、负责保存库存现金和各种票据,严格按照本院规定保管好各类财务印章。 

  4、负责整理、保管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及有关资料,并将其归档备查。 

  5、按月编制各类工资表纳税申报表及时向有关部门报送,保证干警职工工资按时发放。缴纳干警个人所得税、五险一金,办理新增人员退休职工人员财务相关手续。 

  6、定期向领导提供有关资金账户的情况,为资金计划的制定提供帮助。 

  7、及时反馈银行有关信息,协调与银行的往来关系。 

  8、负责政府采购工作,按照财政规定办理各项目政府采购预算执行计划和合同备案的流程和手续。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和要求进行支付。 

  9、负责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和无形资产的管理。做到资产新购有录入,到期有下账,处置有依据。每月上报资产月报,年终上报资产年报至省财政厅。 

  10、完成领导交办的临时任务 

       

  总而言之,相较于企业,行政单位会计受到更加严格的财务管控。财务室的工作不仅包括日常报销,工资发放,会计做账,凭证整理,还包括政府采购、资产管理等,每一块工作都要经过一套严格且繁琐的流程。在年中预算调整、年底来年预算编制,进行财务决算时各种报表、数据更是令人“头大”……说到这只想点一首《白天不懂夜得黑》 送给自己。 

  你要是还以为财务室轻闲,小拳拳捶你胸口 

   

    

  答疑小剧场: 

  问:这个月的工资怎么还没发? 

  答:工资发放有相对固定的日期,而且每一次工资的发放,都要经过部门领导,院领导,省院领导,省财政厅层层审批,制表汇总后才能发放。 

  问:我的报销单怎么又被打回来了,要求怎么这么多? 

  答:按照《公务开支手册》和财务内控细则及本院财务管理规定,只有流程合规、附件齐全、手续齐备,才能审批通过。 

  问:为什么有的费用就不给我报销? 

  答:每笔费用的支出都得结合年初预算,符合财务规定,不在报销范围内的费用一律不得报销。 

  所以有时候真不是我们故意为难你啊 

   

    

  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对财务管理越来越严格,流程也要求更加规范,继“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后又提出了“财务八十条”严格遵循财务流程,是对资金使用人负责,也是对单位集体负责。

  (点击链接知悉财务八十条具体规定)

   

  已是人间四月天,财务室会将落下的工作和时间追回来,在不平凡且感动的2020,继续竭诚为全院干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