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广西钦州:自治区检察院调研组到钦州市钦南区检察院调研指导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时间:2020-04-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广西4月21日电(通讯员 江明芙)417,自治区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副主任吴志莹、副主任邓玲玲到钦南区检察院调研指导未检工作,详细了解该院贯彻落实全区未检工作会议精神情况、未成年人检察创新实践基地工作情况及“一院一品”未检品牌建设情况等。钦州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黄聪颖、钦南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苏慧及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吴志莹副主任一行人先是走访参观了钦南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区,详细了解了该工作区的整体布局与功能设置,对谈话室、心理疏导室、宣告室、驻检社工活动室一一进行参观。钦南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苏慧结合工作区的实际运用,介绍了该院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钦南模式”、政府购买项目、观护帮教工作等特色工作。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苏慧副检察长向调研组汇报了该院未检工作的基本情况,特别是详细介绍了未成年人创新实践基地工作的推进情况,并提出实际工作中面临的困难、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听取汇报后,吴志莹副主任先是肯定了钦南区检察院的未检工作扎实有效,但也指出存在问题,并就进一步扎实推进未检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积极转变司法理念,改变传统工作方式方法。主动适应新时期人民群众对未检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全面贯彻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殊程序,全力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二是稳步推进重点工作,结合自身实际谋划全年思路。特别注重推进“一号检察建议”工作、“一站式”未成年被害人询问救助工作、未成年人检察创新实践基地工作及“一院一品”工作等。三是注重加强请示汇报。对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请示自治区检察院、市检察院,及时报送工作信息,密切与上级检察院的联系,争取在上级检察院的指导下进一步升级未检工作,打造出更有特色的钦南未检品牌。邓玲玲副主任也对未检工作提出要求:一要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把好案件质量关,认真细致办理好每一个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和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二要加强未检信息与宣传工作,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三要注重未检队伍的建设和培养,持续为未检事业的发展注入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