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淮南谢家集:人民检察院举行刑事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
时间:2020-04-21  作者:余海康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安徽4月22日电(通讯员 余海康)为全面适应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要求,不断深化检务公开,切实增加办案透明度,按照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淮南市人民检察院对听证工作的安排和部署,近日,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就犯罪嫌疑人郑某某涉嫌交通肇事一案举行了刑事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承办检察官、执法执纪监督员、值班律师、淮南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侦查人员、犯罪嫌疑人、被害人近亲属参加听证会。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颜于胜首先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公开审查纪律及审查逮捕相关法律规定。随后向参会人员介绍了该案犯罪嫌疑人的基本情况、基本案情、法律适用条款以及证据情况。承办人、侦查人员、被害人近亲属、犯罪嫌疑人和值班律师分别从犯罪嫌疑人的认罪悔罪态度、社会危险性等讯问发问后发表了意见和建议。综合上述人员意见,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拟对犯罪嫌疑人郑某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侦查人员、被害人近亲属和值班律师对此表示同意。淮南市人大代表、谢家集区人大常委、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执法执纪监督员谢宏指出此次公开审查益处颇多,对增加办案透明度,深化检务公开都有重大的意义,希望以后可以多举办此类听证会。

  听证会结束后,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充分采纳与会人员意见后,综合案件事实、证据及犯罪嫌疑人的悔罪表现,依法对犯罪嫌疑人郑某某作出了相比不起诉的决定。

  通过召开本次听证会,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主动接受社会各方监督,增强了检察机关办案透明度,提高司法公信力。经过听证人员对案件定性的讨论,通过综合考量依法作出是否起诉的决定,能够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公开、公平、公正,对违法犯罪行为起到良好的警示、教育与引导作用。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