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河北平山:解放思想 奋勇争先 打造新时代高品质检察工作
时间:2020-04-21  作者:侯晓寒、徐文元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河北4月21日电(通讯员  侯晓寒、徐文元)近日,平山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第二检察部第一季度工作调度会,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雷音主持会议并讲话。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赵喜宗及第二检察部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

  

  会上,党组成员、第二检察部主任徐文元汇报了本部门第一季度公益诉讼、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打算,还汇报了本部门工作人员思想状况、纪律作风以及信息、宣传、调研和学习情况。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赵喜宗对第二检察部工作进行了点评,并提出具体要求。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雷音对第二检察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第二检察部谋划早、行动快、效果显,在全体干警的共同努力下,第一季度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在全市领先,既有数量又有质量,受到市院肯定,民事、行政检察措施得力,开局良好。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工作发展不平衡,公益诉讼成绩比较突出,但民事、行政检察案件线索少,后劲儿缺乏等。

  检察长王雷音对抓好今后检察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一、解放思想、转变理念。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政法思想和对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等,充分领会公益诉讼、民事、行政三项检察工作在新时代面临的职责使命,增强履职尽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充分认识三项检察在检察工作中的特殊地位和重大作用,增强履职尽责的自豪感。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打开思想“总开关”,发挥公益诉讼、民事、行政检察应有作用,多办理党委政府关心、人民群众支持的案件。

  二、积极发挥法治引领保护作用,参与平山县域治理。服务平山“五区同创”大战略,加大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力度,保护好两河两库(滹沱河、冶河、岗南水库、黄壁庄水库)饮用水水源地及驼梁景区保护区,构筑平山青山绿水的检察“屏障”;办对办好办巧和老百姓密切相关的食药品领域案件,助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强国有资产保护领域案件监督,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结合平山烈士设施众多特点,加强烈士荣誉保护;紧密结合人大“6+1”联动监督,借力借势做好检察工作。

  三、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从“查问题”入手,聚焦公益诉讼、民事、行政检察弱项,集中发力,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在一步一个台阶的进步中实现争先进位。通过学习案例、借鉴外地经验,走访律师事务所、劳动监察大队、法律援助中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措施拓展案源在办好现有案件的基础上,积极审慎探索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案件,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力争办出一批精品案件,推介一批典型案例,提炼一批经验做法。

  四、加强检察宣传,传播法治正能量。检察业务是本,检察文化是要,检察宣传是效。围绕三项检察重点工作,及时宣传重要工作部署、重大会议活动、重要改革举措、典型案件办理等内容,不断向社会传播检察好声音。深度挖掘先进典型、模范事迹、经验做法,讲好接地气、有温度、有品质的检察故事,让检察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为检察工作赢得更多关注和支持。树立“抓办案是硬任务,抓宣传也是硬任务”的理念,每个检察干警都要自觉当好检察“宣传员”。 

  五、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党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作风事关事业成败,是事业推进器,团结融化剂。要以全市开展的纪律作风大整顿活动为契机,加强政治思想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通过“三思三问三查”、思想大讨论、纪律作风大整顿、写心得体会、谈认识、讲座等一系列活动提高业务素质和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质,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推进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为进一步严实工作作风,党组成员、部门主任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主动参与,加强督查,抓好各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

  六、加强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培训。疫情防控以来,网络新科技得到广泛深入的利用,智慧检务有效保障了检察业务正常办理。全体干警要将进一步创新理念、提升标准,运用好业务系统、各类云平台等大数据,加强研判分析,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成效。学习借鉴“微课堂”、“月月一本书”等先进经验,不仅要加强政治学习,也要注重业务学习,建立学习型检察院,争当“放心型”检察官,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铁一般”要求落到实处,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