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督促整治‘飞线充电’,合力维护公共安全”全市首次公益诉讼“等”外探索实践
时间:2020-04-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新渠道、新线索:

  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干警通过网络媒体“不文明行为”专题发布,发现辖区内一些社区单元楼存在私拉电线插排给电动车“飞线充电”的现象。此类现象,不仅属于“不文明行为”,也存在着重大安全隐患。

  二、速调查、速办理:

  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迅速组织干警,进行实地调查核实。经查明:被媒体曝光的社区确实存在“飞线充电”的现象,另外,一些没被曝光的社区,也存在同样的现象。

   

 

   

  在掌握相关事实的基础上,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责,从法治的角度改变“飞线充电”这类存在安全隐患的不文明现象,规范居民用电行为,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向负有监管职责的相关行政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积极督促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履职,形成公益保护合力。

  三、高重视、高质效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单位高度重视,针对检察建议中的内容,进行了研究、部署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方案。各部门通过联合执法、广泛宣传,并且在小区设置室外充电桩进行试点。在积极落实安全责任的同时,建立健全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四、双提升、创文明

  下一步,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院将认真落实区委、区人大以及市院关于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要求,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依法进行良性监督,完善联动工作机制,强化检察建议成效,继续加强公益诉讼“等”外领域的探索与实践。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以公共利益为核心,结合“双提升”、服务“文明创建”工作,与行政部门凝心聚力、密切配合、相互协作、积极作为,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真正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王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