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大余:检察院扎实做好诉讼档案归档专项清查工作
时间:2020-04-23  作者:刘方莹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4月23日电(通讯员 刘方莹)为进一步做好诉讼档案归档工作,根据省院、市院要求,大余县检察院组织开展诉讼档案归档清查工作,全面梳理问题,提升诉讼档案归档工作质效,做到应归尽归。

  增强档案意识,压实档案责任。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诉讼档案归档工作,将责任细分到人,压实压细。每名案件承办人作为案卷的第一责任人,自查自纠存在的问题,梳理解决影响归档的问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作为装卷辅助,做好辅助工作的同时做好自查清理和归档工作。

  核准数据,摸清底数。为保证诉讼档案归档专项清查的效果,解决案件数据不准问题,仔细对照 “2014—2018年未归档案件表”,进行分门别类,将筛选出的已归、不纳入核查案件数的情况梳理汇总,对应归未归的列出清单,有针对性的进行查缺补漏。

  查漏补缺、补充归纳。全面清理办公室角落、保密柜、无主文件柜等,细查有无遗漏的案件卷宗。通过办案人员自查,核对应归未归档案清单,清理发现的无主档案。

  落实新规,严格倒查。根据《人民检察院诉讼档案管理办法》、《人民检察院诉讼文书材料立卷归档细则》等文件要求,对已立卷暂未归档且不符合装卷规范的进行倒查,及时整改,保质保量完成归档任务,做到应归尽归。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