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赣州市检察院召开优秀刑事检察监督案件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4-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23日上午,赣州市检察院召开优秀刑事检察监督案件新闻发布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雷贻辉介绍了全市检察机关2019年度刑事检察监督工作情况,第二检察部主任李玺发布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刑事检察监督案件,办公室负责人、二级主任科员高金旺主持。江西日报、中国江西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江南都市报、赣南日报、赣州广播电视台、客家新闻网、凤凰新闻、澎湃新闻等媒体记者应邀出席。 

 

  

   

赣州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上级检察院决策部署,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坚持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自觉将刑事检察监督工作融入服务发展大局,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优质司法保障。

  坚持依法监督,全面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力度 

  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立案55人;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案58人;对应当逮捕而未报捕的,追捕109人;对应当起诉而未移送起诉的,追诉118人。对侦查机关违法取证、适用强制措施不当等提出书面纠正意见127件次。突出对扫黑除恶、生态环境保护、食药品安全、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的监督;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四个最严”专项行动,进行“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推进重大疑难案件侦查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建议改革、向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派驻检察室工作,实现监督关口前移。 

  坚持精准监督,努力提升刑事审判监督实效 

  准确把握刑事抗诉标准。对定罪错误、量刑不当、量刑严重失衡、程序违法的裁判,依法坚决提出抗诉。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42件。依法纠正审判活动违法情形。对存在违反有关受案管辖、审理和送达期限、公开审理、合议庭组成、回避等法律规定或侵犯诉讼参与人诉讼权利等情形的,依法提出纠正意见。坚持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加强检法沟通协调,适时召开联席会,共同研究探讨类案中发现的问题,提升监督实效。 

  坚持规范监督,不断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工作 

  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183人,对监狱、看守所刑事执行活动提出纠正违法意见27件次,对社区矫正执行活动提出检察建议125件。开展财产刑执行监督,对末次减刑仍未履行财产刑的罪犯,提出不同意减刑的意见146件。强化羁押必要性审查,提出建议后变更强制措施382人。开展特赦检察监督,出具特赦检察意见书,确保特赦工作圆满完成。 

  坚持主动监督,严肃查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 

  认真履行对刑事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职责,深入核查每一条反映司法工作人员刑讯逼供、徇私枉法等司法不公犯罪线索,坚决查办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的犯罪。2019年,依法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涉嫌徇私枉法犯罪2件2人。对不构成犯罪的一般违法行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或检察建议,主动做到监督工作全覆盖。

  

坚持创新监督,积极探索监督工作案件化管理改革  

  牢固树立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理念,创新监督模式,完善刑事检察监督工作规则,通过科学区分案件类型、科学设置监督流程、规范落实卷宗化管理、强化监督结果运用,实现监督工作由“办事模式”向“办案模式”的转变。2019年,全市共办理各类型刑事检察监督案件7800余件。这项改革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省检察院支持与肯定。 

  进入新时代,刑事检察监督工作将面临着新的挑战,也肩负着更重大的责任。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市委和上级检察院决策部署,持续加大刑事检察监督力度,更加突出问题导向,更加注重办案质效,为切实维护司法公平公正、社会和谐稳定贡献检察力量! 

  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李玺发布全市检察机关10起优秀刑事检察监督案件: 

  一、兴国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赖某某、徐某某、王某某寻衅滋事案 

  二、崇义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朱某某容留他人吸毒案 

  三、安远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何某某非法占用农用地案 

  四、章贡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涂某某职务侵占案 

  五、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熊某某、黄某某等人强迫交易案 

  六、会昌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刘某甲等人聚众斗殴案 

  七、赣州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刘某某猥亵儿童案 

  八、赣州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王某某假冒注册商标案 

  九、龙南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赖某某交通肇事案 

  十、赣州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郭某某徇私枉法案 

  

答记者问

  

问1:请问这次发布的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刑事检察监督案件,体现了检察机关哪些办案理念和成效? 

  答1:评选出的这十件案件,集中展现了我市检察机关刑事检察监督工作的成效,具体体现在: 

  一是注重服务保障大局。这十个案件盖了刑事检察监督各类型案件,案件领域涉及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非公经济保护、未成年人保护等社会关切的方方面面。二是凸显法律监督实效。以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为引领,依法充分履行监督职责,主动与被监督部门沟通,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监督质效,促进规范执法,维护司法公正。三是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围绕办案中发现的问题,采取发出检察建议、进行法治宣传等方式,切实加强源头治理。 

  问2:2019年,我市检察机关刑事检察监督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请问,在接下来的刑事检察监督工作中将重点抓好哪几个方面呢? 

  

答2:2019年,赣州市检察机关聚焦新时代检察职能,主动作为,办理了一批重大有影响的刑事监督案件,彰显了我市检察机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职能担当和贡献作为。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做优做强刑事检察监督,全面强化新时代刑事检察监督工作。

  一是以服务保障大局为中心点,持续加大监督工作力度。全方位开展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刑事执行监督等刑事检察监督工作,围绕服务六大攻坚战,开展重点领域的专项检查。针对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 

  二是以保障司法公正为着力点,切实提升监督案件质效。深化捕诉一体改革, 更加主动履行监督职责、发挥主导作用;持续推进向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派驻检察室工作;注重提升抗诉质量,不断强化审判监督效果;规范开展刑事执行监督,保障刑事执行依法公正进行;完善公检法配合与制约机制,做到监督中有配合、配合中有监督。 

  三是以加强队伍建设为切入点,不断提高法律监督水平。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通过开展案件评查、岗位练兵、学习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检察人员监督能力和水平,培养一支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的检察队伍,为刑事检察监督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有力地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