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公安:开展案件质量评查 促进司法规范化
时间:2020-04-27  作者:夏海燕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4月27日电(通讯员 夏海燕)近期,公安县人民检察院按照荆州市人民检察院《关于“以案为戒、正风肃纪”集中教育整顿自查整改、建章立制阶段活动的安排》要求,积极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

  强化组织保障。该院第六检察部收到市院通知后,迅速向领导汇报,及时制定符合该院实际的案件质量评查方案。召开检察官会议,认真学习市院文件,明确司法规范化自查自纠和案件评查的意义、内容和要求以及完成时间节点,为评查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成立案件质量评查组织机构,挑选4名评查员,组建2个评查小组。该院还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对评查过程进行监督。

  严格筛选案件。按照评查比例,梳理出每名检察官2019年11月至2020年3月办结的案件,从中随机抽取25件作为常规评查案件。其中侦监业务8件,公诉业务12件,执检业务3件,民行业务1件,控申业务1件。

  加强内部监督。由第六检察部实时跟踪评查进度,随时掌握各评查员评查工作开展情况,对评查员评查进度落后的及时提醒,对评查意见书填写不完整、没有逐案召开评查小组联席会议、没严格按程序完成评查等次评定以及会议记录没上传的及时督促完成,确保评查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评查员采用查看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为主、审查纸质卷宗为辅的方式,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着重从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办案程序等方面开展全面评查。人民监督员杨宏永查看电子卷宗、与评查员讨论评查结果。

  据悉,此次案件质量评查活动结束后,该院将形成综合分析报告,在全院范围内通报评查结果,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加强对员额检察官办案的监督管理,以评查促整改,以整改促规范,不断提高案件办理质效。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