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安陆:检察建议对非法占用农用土地说“不”,官方回复来了!
时间:2020-04-27  作者:安剑 汪琳 高欢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4月27日电(通讯员安剑 汪琳 高欢)4月16日、4月22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一行三人应安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安陆市林业局的邀请,前往李店镇某生态园及孛畈镇板金村,分别对两起非法占用农用地和林地加工堆放砂石土料的整改情况进行了实地督查,查看检察建议是否落实整改到位。

  2019年12月,安陆市整治非法砂石料加工点专项行动启动,该院主动作为,全力配合。经院党组研究决定,成立了非法砂石料加工点整治公益诉讼工作专班,第四检察部全体干警为专班成员,对此次非法砂石料加工点整治行动中行政机关的履职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查访,以检察公益诉讼的方式全力配合全市砂石料专项清理整治工作。

  专班迅速展开行动,在实地查访中发现,李店镇某生态园及孛畈镇板金村内有制砂加工点未经土地、林业部门批准,擅自占用农用设施地、林地违法堆放、加工大量砂土石料,此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在调查中同时发现,尽管两主管行政部门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当事人将占用的土地恢复原状。但在规定期限内,被非法占用的土地并未得到有效清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为此,该院分别向安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安陆市林业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两行政部门依法履职,并督促行为人将占用的农用设施地、林地恢复原状。

  2020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涢城按下了“暂停键”。3月下旬,随着正常的工作、生活逐步恢复,安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安陆市林业局积极采纳该院检察建议,依法对李店镇某生态园、孛畈镇板金村非法占用农用地、林地一事做出严肃处理。近日,安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整改情况回复该院:已督促当事人将占地堆放的砂石土料转运完毕, 13915.1平方米的农用设施地已经治理修复。安陆市林业局回复称:对当事人占用974平方米的林地已依法处理,并已督促当事人修复林地。

  在4月16日和4月22日现场督查中,该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欣慰地看到,李店镇某生态园内非法占用农用地“顽疾”已被铲除,土地上堆放的石料砂土已经全部清理完毕,并且铺上了一层厚厚的土壤,恢复种植条件。而在孛畈镇板金村,原占用的林地上经过修复已经种植上了松树、银杏,呈现出一片生机。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