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内蒙古额尔古纳:市检察院全力筑牢野生动物“保护防线”
时间:2020-04-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内蒙古4月29日电(通讯员:徐爽超)为全面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开展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强化疫情源头治理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415日,额尔古纳市人民检察院牵头组织公安局、林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局、湿地管理局、海关、邮政局等相关部门召开了“开展保护野生动物强化源头治理专项行动联席会议”,旨在加强协作配合,凝聚共识,全面做好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工作。

  会议分解讨论了《额尔古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保护野生动物强化源头治理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各部门分别就加强本领域行业监管和行政执法、加大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打击力度、深入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宣传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各相关单位交流了目前工作取得的成效,林草局已对辖区内21家养殖场进行排查,经排查,没有发现非法养殖野生动物的情况。林草局将继续落实严格管控措施,确保野生动物饲养繁殖合法有序;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重点检查餐馆有无违规出售野生动物,厨房操作间有无加工野生保护动物,食物存放柜有无存放野生保护动物等,严厉查处非法出售购买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巩固监管成效;公安局将通过设卡检查和流动巡查走访的方式,严厉打击涉及野生动物的犯罪,实现区域监控,走访搜集辖区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报信息及犯罪线索,对准目标、重点打击。

  各单位对推进野生动物一体化保护工作格局的重要性达成共识,检察机关和有关行政执法部门要深刻认识打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树立从源头做好野生动物疫源疫情防控意识,做到保护野生动物和打击违法犯罪相结合,引导全社会移风易俗、革除陋习,彻底铲除“野味产业”,为顺利开展党中央和自治区检察院安排部署的专项行动奠定了基础。

  与会各单位参加了联合宣传活动,此次宣传的主题是“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强化疫情源头治理”,共发放“拒绝野味,从我做起”的倡议书300余份,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现场释法明理等方式,引导广大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生存环境,不食用野生动物,不参与非法买卖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为保证倡议宣传的长期性,我院室外LED大屏幕将相关内容同步滚动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