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安陆:助力北京律师完成跨越千里的异地阅卷
时间:2020-04-29  作者:安剑 翟延涛 陈希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4月29日电(通讯员安剑 翟延涛 陈希)3月30日,安陆市检察院案管中心主任黄庆芬突然接到了一个来自北京的陌生电话,来电者说道:“您好!我是北京张铁雁律师事务所的孙律师,我登陆12309中国检察网绑定受委托的案件,并上传委托资料,由于技术原因,一直无法通过审核。现在特向贵院申请办理阅卷,请给予支持!”

  当时,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身在北京的孙律师无法前往湖北省安陆市,这让孙律师申请调阅由安陆市检察院正在审查起诉的一起重大刑事案件的卷宗材料存在诸多困难。作为此案一名犯罪嫌疑人的代理律师,孙律师只好致电该院案管中心,寻求帮助。

  接到求助电话后,案管中心立即与犯罪嫌疑人家属取得联系,同时与孙律师进行微信沟通,认真核实了孙律师的身份和代理情况。案件一审公诉期限临近,仍无法阅卷的孙律师万分焦急。案管中心当即向分管领导汇报请示处理意见,最终决定特事特办,由案管中心分别与孙律师和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取得联系,拟通过内网邮箱发送电子卷宗并通过该院刻盘给孙律师。但由于疫情原因,海淀区检察院未恢复正常工作秩序。为此,孙律师希望通过特快专递的方式尽快办理异地阅卷事宜。

  经协商,海淀区检察院协助安陆市检察院审查了孙律师的有关代理证件,并由孙律师将所有委托手续邮寄给安陆市检察院案管中心。4月8日,安陆市检察院案管中心正式受理了孙律师的阅卷申请,并认真刻录90册加密电子卷宗光盘。为防止不同的阅读软件对文件有兼容性问题,确保每册电子卷宗能够正常阅看,案管中心工作人员又用其他电脑对电子卷宗一一进行了点击查看,随后,将光盘及《律师权利义务告知书》邮寄给海淀区检察院案管中心。该中心于4月22日收到邮件后,分别与安陆市检察院案管中心和孙律师取得了联系,翌日,孙律师如愿领取了光盘和密码,并将《律师权利义务告知书》签名件及时回寄给安陆市检察院。

  特殊时期,一场跨越安陆——北京1120多公里的律师异地阅卷,首次在京安两地检察机关的相互协作配合下,共同完成。4月26日,当黄庆芬告知孙律师已收到其回寄的邮件时,他十分感动地说:“辛苦您们,谢谢您们!您们的工作态度、敬业精神和专业素养,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