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黑龙江丰林:检察院以“三关”助青年干警成长
时间:2020-04-29  作者:于永平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黑龙江4月29日电(通讯员 于永平)黑龙江省丰林县人民检察院党组积极把关心青年干警的政治、工作、生活落到实处,不断为他们输送丰厚的“物质食粮和精神食粮”,有力助推他们茁壮成长,确保检察工作不断呈现强劲的发展后劲。

  去年9月,由于伊春地区行政区域调整划分后,把原来的五营区、红星区和新青区合并成立了丰林县,原来的三个基层检察院也随之合并成立了丰林县人民检察院。

  丰林县人民检察院现有35岁以下的青年干警21名,有多名干警家在外地。新组建的院党组班子高屋建瓴,从为确保检察队伍人才接续和更好的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需要出发,通过深入细致的广泛调研,大力实施“人才兴检”战略,精心勾勒振兴和发展检察事业的宏伟蓝图,根据综合考核评定,把一些素质好、业务过硬的年轻干警充实到一线岗位深造锻炼。

  院党组不失时机的组织他们以“集中座谈、个别谈心、讲党史和讲本院先进党员干警感人事迹”等方式,对他们进行爱党、爱祖国、爱检察以及理想和信念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珍惜令人羡慕的“公务检察”身份,做到党组织在开展各项活动时,都邀请他们列席参加,抓住有利时机向他们灌输党的思想理论和检察发展史等,从而使他们强化了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在无限憧憬美好未来的同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为了使青年干警更好的尽快胜任本职工作,不断在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院党组本着“快培养、快发展、快提高、快使用”的原则,不断为他们成才搭建广阔的平台,先后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对他们集中或分别进行培训。工作中,老干警与青年干警结成帮扶对子以老带新教徒弟,耐心向他们传授工作经验,积极选送他们外出培训,并给他们压担子、定任务。让他们带着任务出去培训当学生,回来讲课当教师,他们都在深感自身责任的重大,把压力变动力,能认真正视每次学习的机会,在学习过程中勤学苦练,对所培训的内容达到了应知应会。回到单位后,院里根据实际情况,分别为他们安排了授课日程,他们一边工作,一边利用业余时间备课,并轮流当教师为没有出去培训的干警讲课。院里还组织他们进行“以案代训”,组织他们对经过本院起诉过的有代表性的疑难案件进行回放,让他们对案件分别以审判员、辩护人和公诉人的视角换位思考,找出对案件侦查思路、证据审查和审判思路的共同点和不同点,借以提高他们的综合能力。在实际工作中让他们挑大梁,给他们压担子,使所有青年干警逐渐都能够独立办案并出色完成领导交办的各类工作任务。

  院党组还对他们在生活上进行了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特别是为家在外地干警提供了免费的食宿、洗浴和宽敞明亮的办公环境,对购房者积极帮助协调联系。采取封闭培训、放假备考、外出培训、报销费用、购买教材和课件等措施抓好司考助学,并对通过司法考试者给予重奖鼓励。他们家中有大事小情,院领导都到场并组织干警进行关心和帮助。动员干警与各自的亲属、同学和朋友,为他们能够找到理想的伴侣牵线搭桥。这些青年干警们在备受关怀和感动之余,知恩图报,纷纷在各自工作岗位上自觉地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工作热潮,使一名名优秀青年干警脱颖而出。通过院党组对青年干警的关怀和重视,不仅有效的改善了检察队伍结构,切实解决人才断档问题,而且还使检察队伍逐渐向集知识化、专业化、人才化、年轻化和高效能化转变,让检察队伍充满了前所未有的活力,为检察事业长期稳定发展注入了勃勃的生机。

  到目前为止,该院已有8名青年干警担任一线部门骨干;有9 人被评为优秀公务员;有2人在媒体发表检察理论业务研讨文章;有4人被省检察官遴选委员会遴选为员额检察官;有10名青年干警向院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被吸收为积极分子,该院工作受到了市院、县委县政府和干警及其家属的一致好评。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