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全南:打出服务保障“组合拳” 助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2020-04-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59(通讯员 邹剑)“特别感谢全南县检察院,感谢检察官,疫情期间为我们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所做的一切。”江西省全南县金刚钻包装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张光辉说道。 

  为涉企涉疫案件开辟“快车道”。疫情期间,全南县检察院灵活调整办案方式,根据实际情况成立两个工作小组,建立健全涉疫案件办理、研判会商问题等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依法保障和助力企业复工的意见》。对受理的涉企案件,在遵守保密规范和防护措施的前提下,通过电话、远程视频讯问系统、“云提审”等方式加快办案节奏,对符合速裁程序和简易程序的案件,依法从快办理,避免因疫情延长办案期限。 

  密切检企联系共架“连心桥”。主动对接县工信部门,对县域企业的生产经营、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并选派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3名干警作为企业疫情防控联络员,先后深入闽丰木业制品厂、蒙克装饰材料有限公司、金刚钻包装科技有限公司等十多家企业,指导和监督企业按照备案的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复工复产方案,严防疫情外输内传。协助做好企业口罩、防护服、消毒用品、测温仪等防护物资采购储备,坚持做好员工体温日常监测,做好厂区、车间、食堂等公共区域的消杀工作。目前,该院已对接3家县重点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用工招工、污水处置、劳资纠纷等实际问题10余个。 

  提供检察法律服务“零距离”。该院组建服务专班,采取电话询问、服务点企业之家微信群、发放《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调查问卷》、现场走访等多种形式调研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中生产经营上存在问题和经营运转情况。为最大程度减少接触,采取“线下+线上”双轨方式,向辖区企业发放《致全县广大企业经营者的一封信》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非公企业应注意的若干法律问题》,通过“驻企代表”分别向3家重点企业负责人进行现场送达,通过县工商联等相关职能单位的微信平台、微信群开展“不见面”网上送达,让相关企业看得及时明白、用得放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