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绍兴越城:检察联合公安、邮政部门守好寄递渠道的禁毒“阵地”
时间:2020-04-30  作者:冯丽君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浙江4月30日电(通讯员 冯丽君)“通过毒品犯罪案件的办理,我们发现:随着寄递行业快速发展,毒品流通环节呈现寄递化特点。快递、‘同城配送’服务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成为一些犯罪分子运送毒品的新途径……”4月27日,为进一步落实省检察院“1号检察建议”,第二检察部冯丽君检察官在全市邮政快递行业安全工作会议暨应急管理培训上,与邮政管理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全市快递企业相关负责人共同交流了寄递行业的相关禁毒知识。

  冯丽君检察官通过详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介绍了在寄递行业中毒品犯罪的相关情况,交流了行业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导致寄递毒品犯罪活动的出现,分享了一些解决问题的举措与方法。“今天,听了冯检察官的交流发言,我了解了很多新情况,对于我们规范开展寄递服务非常有帮助,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与邮政管理部门共同打击毒品犯罪,也是对我们快递企业的一种保护,”一名快递企业负责人表示。

  冯丽君检察官此次受邀交流利用寄递途径实施毒品犯罪相关情况,是越城区检察院与绍兴市邮政管理局、绍兴市公安局越城区分局共同建立的宣传教育机制的推进与落实。据悉,4月中旬,为进一步落实省检察院“1号检察建议”,越城区检察院牵头,邀请绍兴市邮政管理局、绍兴市公安局越城区分局参加工作推进会议,形成会议备忘,除建立了宣传教育机制外,另建立协作配合、信息联通、“双查”监管、提前介入、联席反馈、保护奖励、预警等7项工作机制,形成打击合力,从根源上切断毒品流通渠道。

  下一步,越城区检察院将落实已建立的8项机制,重点配合邮政管理部门和公安机关,开展专项检查督导,就专项检查督导过程中发现的快递企业防范毒品犯罪管理漏洞提出意见和建议,切实守好寄递渠道的禁毒防线,进一步推进省检察院“1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根。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