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洪湖:“四要”举措 深推司法为民“八件实事”落地见效
时间:2020-04-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4月30日电(通讯录 刘倩)4月27日上午,洪湖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深入学习荆州市院《关于印发<荆州市检察机关司法为民“八件实事”工作实施方案及专项落实措施>的通知》精神,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八件实事”的具体举措。

洪湖市检察院“四要”举措 深推司法为民“八件实事”落地见效

 

  会上,各内设机构主动认领任务,第一检察部负责建立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加大电信网络诈骗和非法集资等案件追赃挽损力度两项专项工作;第二检察部负责开展惩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专项法律监督工作、加大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两项专项工作;第四检察部负责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开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公益诉讼行动两个专项工作;第五检察部负责深化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专项工作;第六检察部负责深化构建检律关系、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工作。

  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司法为民“八件实事”,邱文检察长提出了“四要”要求:荆州检察机关司法为民“八件实事”专项工作从2020年4月起实施,为期一年,分为动员部署、全面推进、总结验收三个阶段,必须做到:一要思想上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传达学习。今年是特殊年份,是决战脱贫攻坚年、决胜全面小康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充分认识落实“八件实事”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司法为民的政治高度,抓好司法办案与综治维稳相结合、司法办案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密切关注社会热点和上级领导的关注点,从中找出得分点,突出工作亮点。二要组织上保障有力,有序推进工作落实。要按照荆州市院的要求成立组织架构,抓好督办落实,各个部门要安排专人负责日常性工作,即当联络员,又当宣传员,做好舆论宣传,将洪湖院司法为民的声音传播出去。三要配合上协同高效,有效形成内外合力。外部要加强与公安局、法院、司法局、人社局、教育局等部门配合,内部各个部门之间要紧密配合、互相协作,共同形成落实“八件实事”的合力。四要措施上务实求细,迅速取得阶段成果。“八件实事”涉及到各部门,措施上要实要细,每个牵头部门要围绕“实事”,结合洪湖实际,创造性制定出落实的具体工作措施,要体现干货,在五一节假期结束后上班的第一天报送院专班办公室汇总,实行清单式、挂图式推进落实。

  为确保“八件实事”落地见效,真正体现司法为民,洪湖市检察院先后在党组(扩大)会、支部会上组织干警认真组织学习了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并成立党组书记、检察长邱文任组长,其他院领导任副组长、内设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司法为民“八件实事”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政治部,负责沟通协调、信息汇总、督办落实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