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荆州区:“云庭审”快审快判,人民监督员“在线”监督
时间:2020-04-30  作者:易媛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4月30日电(通讯员 易媛)4月29日下午,荆州区检法两院密切配合,首次在区检察院远程讯问室设立“临时法庭”,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两件速裁案件完成“云庭审”,被告人均当庭表示自愿认罪认罚,区法院依法采纳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当庭宣判。2名人民监督员受邀参与庭审旁听,对诉讼活动开展监督。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荆州区检察院积极探索应用“智慧检务”系统,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采用远程视频提讯“三方会面”,对盗窃、危险驾驶等轻微刑事案件,建议适用速裁程序集中审理,切实做到繁简分流,提高司法效率。 

  同时,该院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由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对提讯人员进行梳理,第三检察部及时与办案部门、区看守所进行协调对接,第六检察部依法邀请人民监督员开展监督,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全程提供技术协助,确保诉讼活动有序进行。在加强部门协作的基础上,该院积极加强与其他检法机关的协作配合,截至目前,共协调安排远程视频提讯81人次,其中该院提讯41人次,上级检法机关和同级法院提讯40人次。 

  人民监督员杨宁表示:“远程视频提讯提高了案件办理的效率、降低了司法成本,有效避免了人员流动带来的防控风险,保障了庭审过程的安全、便捷、高效,科技强检得到广泛应用,值得肯定。”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