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公安:“文明科室”里的“爱心妈妈”
时间:2020-05-06  作者:刘慧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5月6日电(通讯员 刘慧)前日,公安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干警刘慧,被公安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评为“爱心妈妈”,四部这个“文明科室”又添光彩。有人调侃,“这是慧姐第n次获奖了!” 

  诚然,作为院里青年干警中的佼佼者,她获奖无数,不管是业务竞赛还是理论研究,又或是如今的关爱未成年人,每一项都经得起考验。 

  话说回来,她到底怎么成为“爱心妈妈”的?几件“往事”带大家了解—— 

  她在工作中一直勤勤恳恳,办案时细心严谨,在严厉打击侵害儿童权益的刑事犯罪的同时,还非常关注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 

  引导侦查:二零一七年八月上旬,某派出所接到一起性侵留守儿童案件的报案,公安机关立案后,她受邀提前介入该案。了解案情后,她发现受害者是一名五岁的小女孩,且案发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为了精准打击犯罪的同时避免对小女孩的二次伤害,她提出询问被害人一定要提前做好提纲,尽量一次询问详尽,询问时要注意程序规范,法定代理人到场并且同步录音录像,此外,还要注重对监控、证人证言和其他物证、书证的收集,避免出现因证据灭失导致后期无法调取的情形。最终引导公安机关对该案件侦查取证,使犯罪分子受到法律的制裁。

  依法办案:二零一八年三月底的一个周末,她刚从北京培训回来就接到办案任务。这是一起杀害留守儿童的案件,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她尚且来不及休息,便又快速投入工作,争分夺秒查阅卷宗进行证据审查,讯问犯罪嫌疑人,最终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该案的审查逮捕工作,依法对涉案犯罪嫌疑人作出逮捕决定。 

  法治宣讲:除了办案,她还积极参与“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多次到幼儿园、小学、中学开展法治讲座,在宣讲法律知识的同时,告诉留守儿童如何自护自救,让他们学会并掌握在遇到危险时保护自己的能力。她说,孩子早一点学会自我保护,就少一分危险。就算是怀着孕,挺着大肚子,她也放心不下孩子们,仍然坚持到学校进行法治宣讲,传授孩子们自我保护的“法宝”。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每一个孩子都是我们社会未来的希望。他们降生在这个世界,有的孩子能平安成长,而有的孩子却遭遇不幸……我相信每一个母亲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被社会温柔以待。作为检察人员,我将尽力用公正严明震慑犯罪行为,继续投身校园法治教育,为守护他们健康成长出一份力,努力引导孩子们真正学会自我保护。” 

  想起鲁迅那句话——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而刘慧,就是这样的青年代表。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