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松滋:严守案件质量“生命线” 人民监督员来“查一查”
时间:2020-05-06  作者:刘恋恋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5月6日电(通讯员 刘恋恋)近日,松滋市检察院召开案件质量评查领导小组等次评定会,由3个评查小组组长对评查案件一案一汇报,领导小组对参与评查的案件表决评议。为确保本次评查活动的公正性和实效性,该院邀请了两名人民监督员对案件质量评查等次评定进行了全程监督。 

  据悉,为积极响应荆州市院关于“以案为戒、正风肃纪”集中教育整顿自查整改、建章立制阶段活动安排的工作部署,该院启动了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对2019年111日至2020331日已办结案件按5%比例从案卡填录、文书制作、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程序规范、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使用、风险评估、卷宗装订等方面进行了评查。  

  党组书记、检察长王中华提出,案件质量是司法办案的生命线,是司法公正的最终体现,案件质量评查是检察机关强化内部监督和纠错能力的重要方式,对保障案件质量、促进司法公正意义重大。 

  他强调,检察官要结合高检院关于检察官业绩考评的相关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仔细梳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解决问题的方法,进一步提高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和规范意识,牢固树立“三精”意识,促进办案程序更加顺畅有序、法律文书更加规范严谨,同时以市院“以案为戒、正风肃纪”集中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实现案件质量与司法办案水平双提升。 

  在这次案件质量评查活动中,人民监督员对该院严格依法办案、文明办案、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以及主动强化外部监督等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提出,在今后的办案过程中要进一步增强办案人员的司法责任心,对办案质量精益求精。 

  据了解,此次案件质量评查活动,让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的工作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也实现了该院案件管理从内部监督为主向引入外部监督和内部监督相结合转变。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