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衢州柯城:有人盯上了乘客遗失的身份证
时间:2020-05-07  作者:徐素明 吴兴宇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浙江5月7日电(通讯员徐素明 吴兴宇)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可能经历过不慎遗失居民身份证(文中简称身份证)的事。但你有没有想过,这些遗失的身份证可能会去了哪儿?让我们来看看由柯城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这起案件——有人盯上了它们,做起了“买卖”。

  近日,衢州市柯城区检察院对一起跨省买卖居民身份证案件依法提起公诉。2020年3月27日,经审理,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法院依法对该案17名被告人分别作出了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至五年不等的判罚。

  这起案件还要从2018年说起。当年,衢州警方在对另一起案件的侦查过程中,将在衢州、金华、丽水等地冒名办理信用卡、U盾的犯罪嫌疑人张某甲抓获,并经过审讯挖出了一个以犯罪嫌疑人高某为首的冒名办卡犯罪团伙。经过进一步深挖调查,警方发现该冒名办卡犯罪团伙持有大量真实的居民身份证,而这些身份证都是由女子张某乙提供的,在2018年3月16日至4月26日间,张某乙一家向高某出售居民身份证共260余张,非法获利52420元。那么,张某乙又是从哪来弄来这么多身份证呢?

  后经依法查明,原来,张某乙为非法牟利,伙同其丈夫张某丙、女儿张某丁一起从事买卖身份证活动,并将目标瞄准了某一线城市火车站的保安、保洁员,因为他们经常会捡到乘客不慎遗失在火车站的身份证。张某乙和该火车站的保安王某、冯某搭上关系后,承诺按一定的价格从二人处大量居民身份证。随后,王某、冯某以每张几十元的价格,找该火车站的其他保安、保洁员收购居民身份证。

  按规定,该火车站的保安、保洁员捡到身份证后,要上交到火车站失物招领处。但在得知可以卖钱后,一些人便将捡到的身份证卖给了王某、冯某,有人甚至将其他乘客捡到并转交给他们的身份证也拿来卖掉。案发后,包括该火车站保安、保洁员在内的17人先后落网。

  “我以为卖别人丢失的身份证没有关系,他们来收购的价格开得蛮高的,我想补贴点家用,一时糊涂就把捡来的身份证卖了。现在,我真的是很后悔。”庭审时,其中一名被告人许某说道。

  ​ 检察官提醒,居民身份证、护照、社会保障卡等身份证件,是用于证明、确定相关人员身份信息的重要凭证,在日常经济社会活动中被广泛应用,在公民参与社会活动、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权益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伪造、变造、买卖居民身份证件的行为,会严重危害身份证管理秩序,为他人逃避实名监管,从事诈骗、洗钱、操纵证券市场、非法经营等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便利,社会危害性极大。

  ​因此,大家一定要妥善保管居民身份证件,一旦发现遗失、被盗等情形,应及时就近就地申报挂失、说明情况并尽快补办,以防被他人冒用,造成重大损失。居民身份证件有效期满时,也应及时换领新证并交回旧证。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