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河南灵宝:30余万张仿人民币图样的“冥币”被销毁
时间:2020-05-08  作者:张宝烨 李国栋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河南5月8日电(通讯员张宝烨 李国栋)5月7日下午,濛濛细雨,在中国人民银行灵宝市支行、灵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共同参与下,对查处的十余件约30余万张印制有伟人头像、仿制人民币图样的冥币,在灵宝市函谷垃圾处理场依法进行填埋销毁,灵宝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干警全程监督执行。 

  “多亏了你们发出的检察建议啊,这不仅推动了我们的工作开展,也让咱灵宝辖区内冥币销售市场得到了有效整治,不仅净化了祭祀风气,更保护了伟人形象,维护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在销毁现场灵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李俊感慨地说。 

  该院在对当地祭扫用品市场进行为期一周的专项检查活动时发现,该市多家售卖祭祀用品的店铺存在违法销售仿制不同面额、款式的人民币样式的冥币情况,违法销售行为严重损害了人民币作为国家法定货币的严肃性、权威性及伟人形象,致使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 

  该院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司法理念,及时启动公益诉讼办案程序,于3月30日立案,3月31日向灵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局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对丧葬、祭祀用品店销售印制有伟人头像、仿制人民币图样冥币的行为依法进行査处;同时,加大与人民银行及有关行政执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开展联合检査,对辖区内祭祀用品市场进行清理、整顿,加大对相关损害人民币行为的监督检査力度;加大对非法买卖使用印制有伟人头像、人民币图样冥币违法性的宣传,向公众发出不买卖使用带有伟人头像、人民币图样祭祀用品的倡议,倡导文明祭祀。 

  3月31日上午该检察建议发出后,灵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立即予以回复,迅速责成有关职能科室对建议内容进行落实。灵宝市检察院同时协调中国人民银行灵宝市支行和灵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建议发出当天下午召开违规使用人民币图样专项整治工作协调会,对清明节前祭扫用品市场整治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并形成整治方案。 

  为了确保问题得到有效整改落实,相关单位及时成立专项整治小组,对全市范围内祭祀用品店进行重点检查,向商户发放《规范冥币市场 文明合法祭祀倡议书》,让经营者了解殡葬祭祀用品经营要求,切实落实经营者的主体责任。灵宝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灵宝市人民银行抽调5人和市场监管局组成9个组,出动执法人员43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1辆,检查祭祀用品店(摊点)27家,收缴各种印制有伟人头像、仿制人民币图样的冥币共计9种30万张,发放《倡议书》50余份,整治措施将形成常态化机制持续执行,切实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受损害。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