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河南三门峡:行政检察有为有位
时间:2020-05-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河南5月9日电(通讯员 宁愿山 张苗苗三门峡市检察院按照“选准切口、加大力度、双向监督、彰显价值”的要求,围绕做实行政检察,突出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实现了良好开局。市检察院办理的1起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河南省委政法委书记甘荣坤、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等领导批示肯定;指导陕州区检察院和湖滨区检察院办理的2起非诉执行监督案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作为典型案例转发。

  以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为重点,积极办理生效行政裁判结果监督案件。共受理生效行政裁判结果监督案件13件,审结10件,经审查,不支持监督申请9件。办理的陶某某等人申请确认某县教体局、某乡政府行政行为违法监督案,经过多次调查核实,查清争议焦点和事实真相,通过释法说理、提供司法救助等方式,引导当事人正确认识检察机关不支持监督申请的决定,帮助其解决面临的实际困难,促使这起长达20年的行政争议最终得到实质性化解。以专项活动为抓手,不断加大行政非诉执行活动监督力度。共受理行政非诉执行活动监督案件47件,同比增长422%,向法院或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45件,同比增长400%,被采纳42件。在国土领域非诉执行专项监督活动中,义马市检察院针对该市法院受理不规范、超期裁决、作出裁定后长期不予执行等情形,联合法院开展专项清理活动,法院受理了一批行政非诉执行案件,有效缓解了当地行政机关申请执行难的问题。在涉民营企业行政审判和执行监督专项活动中,陕州区检察院对该区法院未规范适用信用惩戒措施损害企业信誉的问题进行充,发出检察建议,法院及时整改,表示以后对民营企业依法规范审慎适用信用惩戒措施,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该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作为“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典型案例转发。在“依法履行监督职能帮助解决农民工讨薪”专项活动中,湖滨区检察院监督该区法院履行非诉执行职责,督促用人企业积极支付拖欠薪酬,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坚持“两个延伸”,探索办理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案件。从裁判结果监督向诉讼过程监督延伸,从实体违法监督向程序违法监督拓展。共受理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案件7件,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7件,均同比增长600%,采纳7件,采纳率为100%。湖滨区检察院对该区法院向被告送达起诉状副本超期等违法情形监督后,法院采纳建议并专门进行了程序 

  以提升监督能力为目标,持续加强对基层检察院业务指导。全市检察机关国土领域非诉执行专项活动开展后,市检察院在部署之初、整体推进和全面总结三个阶段先后三次赴基层检察院进行精准指导,针对存在的案源少、思路不开阔等问题,多次与市国土局沟通协调,为基层院提供线索800余件;对筛选出的线索逐条分析,指出下一步调查方向和思路。专项活动中共办理案件26件,促进国土领域非诉执行中院规范法、行政机关依法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