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州长乐:下沉检力接地气,携手人大惠民生
时间:2020-05-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天的活动让我真切感受到检察工作体民情、接地气、抓关键、惠民生,希望检察院能更多地深入基层一线,为我们综治平安建设提供司法保障。”在近日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检察院与人大代表座谈会上,松下镇党委书记吴万年不禁发出深深感慨。 

  4月中旬以来,长乐区检察院深入该区18个乡镇人大代表团,听取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代表们对近年来检察工作成绩予以积极评价,纷纷为完善人大联络点、加强检民互动、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等建言献策,并表示要发挥好人大代表联络点的桥梁作用为检察工作“把脉出招”,希望检察机关能充分履职,助推“美丽长乐”建设更上新高度。 

  今年以来,为主动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自觉接受监督,长乐检察院围绕“三个发力”不断完善联络机制、拓宽联络渠道、增强联络质效,为检察工作注入不竭动力。 

  围绕格局优化发力,线下落实挂点包片。落实院领导乡镇人大挂点包片负责机制,院领导带队走访18个辖区乡镇,主动通报检察工作情况,就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案件征求乡镇人大代表意见建议65人次,切实把联络工作做在平时,把功夫下在平常。 

  围绕载体创新发力,线上搭建联系平台。运用新媒体信息技术平台,建立乡镇人大联络室微信群、短信组等向人大代表实时推送检察工作动态,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增强互动联系,提高检察工作透明度和执法公信力。 

  围绕成果转化发力,提升沟通联络质效。向区人大常委会报送认罪认罚、守护海洋专项检察工作报告2份。区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福州市长乐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并确定恒申集团、大东海实业集团等人大代表所在的民营企业为定点联系对象,根据代表意愿有针对性地采用送法进企、法律咨询、座谈交流等形式加强服务实效。 

  (长乐检察 林圣 陈嘉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