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监利:找差距补短板,强措施促工作
时间:2020-05-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5月9日电(通讯员 范婷婷)57日下午,监利县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贯彻省市政法工作会议、检察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元月至四月工作,查找问题和不足,并部署后阶段各项工作。党组成员、四级高级检察官、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振才主持。 

  会上,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今年元月至四月工作开展情况,并结合部门工作特点提出了下阶段工作计划,分管领导对分管工作分别进行了点评。 

  党组书记、检察长谢波根据汇报情况,就当前几项重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并提出明确要求: 

  加强队伍建设。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提升检察干警政治、纪律、业务素质,加强检察文化建设,鼓励干警主动思考、创新思维、求真务实,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检察铁军。 

  狠抓刑事诉讼监督。要以派驻检察官办公室为契机,主动作为,善于发现监督的线索,主动思考,创新延伸派驻检察官办公室工作职能,要做到每办一起刑事案件都要有监督数据,体现监督质效,要多措并举降低“案-件比”,提高办案质效。 

  持续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理黑恶案件要确保提前介入全覆盖,检察建议全覆盖,线索移送全覆盖,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要集中调配力量进行案件攻坚,全体党组成员要挂牌督办黑恶案件。 

  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加强与公安局、法院、司法行政部门的配合,多做协商、说服的工作,提高确定刑量刑建议适用率、提高法院量刑建议采纳率,降低被告人上诉率。 

  做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按照省、市两级检察长会议的精神,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工作要有新举措,找准切入点认真开展好几个专项行动,提升检察机关的影响力。力争三项业务至少要有两项进入全市先进行列。同时,在做好未检工作、服务民营企业办实事上要有创新,要有新的成效。 

  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各部门要加强对去年各项业务数据的分析研判,谋划如何提升核心业务质效,政治部门要结合高检院下发的检察官业绩考评指标建立检察官业绩档案并定期通报,倒逼检察官提升业务素能,适应形势要求。 

  做细做实“司法为民”八件实事。各责任部门要针对性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完成标准,压实责任,抓好落实,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样化司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