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河南灵宝:检察建议让街舞门店前的广场干净了
时间:2020-05-11  作者:李国栋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河南5月11日电(通讯员 李国栋)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逐渐恢复正常。晚上7点多钟,夜幕刚刚降临,位于灵宝市区5958街舞门店的空地上又热闹起来了,住在附近小区的人民吃过晚饭后进行身体锻炼,伴随着带有节奏的音乐跳起了广场舞,祥和幸福的生活场景呈现在这座城市当中。谁曾想一个多月前,这里又是另一番景象,与这座小城格格不入,这一切的改变还要从一起公益诉讼案件说起。 

  

  今年4月1日,灵宝市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过程中发现,位于灵宝市物华路与崇德路交叉口东南角5958街舞门店前,因排污设施阻塞,长期未能正常使用,造成该设施周围粪便渗出、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环境受到污染,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该院及时启动公益诉讼办案程序,于4月3日立案审查,4月8日向负有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监管职责的灵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局积极履行监管职责,确保位于灵宝市物华路与崇德路交叉口东南角5958街舞门店前的排污设施通畅无泄漏、正常使用;建立健全和完善相关工作机制,举一反三,加大日常监管,在全市范围内认真排查,对存在的类似问题整改落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对公共利益保护的目标是一致的,灵宝市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司法理念,检察建议发出后,积极同灵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沟通协调,督促跟进。该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积极整改,组织市政管道专业维修人员6名,出动大型管道疏通吸粪车一辆,对5958街舞门店及该段道路进行清淤和管道疏通,共疏通管道1000余米,清挖检查井31座,清理淤泥垃圾20余立方米,改接管道20余米,更换窨井盖2个,对损毁严重的人行道进行维修30余平方米,该路段长期困扰人们的排污设施阻塞污染环境难题得以解决。与此同时,该局进一步建立完善监督管理工作机制,强化市政设施监管职责,加强对城区市政管网的日常巡查、维修和养护,做好相应宣传,引导群众依法依规排放污水,严厉查处破坏市政设施的违法行动,主动接受监督,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灵宝市人民检察院在后期跟进调查过程中了解到,附近店铺和居民对5958街舞门店前排污设施阻塞污染环境问题的整治情况表示非常满意,几名业主代表还向灵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送了一面“守初心为民办事做实事情暖民心”的锦旗表示感谢,充分体现了检察建议的刚性,使该路段排污管道阻塞及城市黑臭水体得到有效整治,长期困扰人们群众的环境污染难题得以解决,社会公共利益得以维护,实现了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营造了舒适的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