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新时代检察人】汤琼:用青春谱写“护航”人生
时间:2020-05-13  作者:王慰 包婧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苏5月13日电(通讯员王慰 包婧)“家庭教育非常重要,父母对孩子的支持陪伴,关怀孩子性格的养成和未来的成长。”4月26日下午,一次特殊的不起诉宣告暨“亲职教育”活动在泰州市姜堰区检察院进行。姜堰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负责人汤琼与应邀参加活动的团区委、区妇联工作人员和心理咨询师对被不起诉未成年人小亚(化名)及其家长进行法治教育和心理疏导。

  去年以来,汤琼先后被表彰为泰州市政法系统“忠诚卫士”、泰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开展的“三春晖”检察护航行动荣获姜堰区“改革创新奖”二等奖。她用忠诚和挚爱,奏响了一曲动人的青春之歌、奉献之歌,铸就了一位新时期女检察官的“护航”人生……

  勇于进取,谱写成长之歌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2005年8月,汤琼进入原姜堰市人民检察院,成为侦查监督科的一名书记员。怀揣着惩恶扬善初衷的汤琼发现,要想将原先在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炼化为手中的“正义之剑”,她还有很远的路要走。于是,她一方面主动虚心地向富有经验的前辈检察官学习,学习人家丰富的办案经验与娴熟的讯问技巧,同时自己也刻苦钻研,精益求精,阅读了大量指导实务的书籍。“艰难困苦,玉汝于成”。2008年,汤琼以全省检察系统第三名的成绩高分通过国家司法考试。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也”。2009年,汤琼正式获得独立办案的资格,办案中她勤于思考,善于总结,通过一个又一个案件的历练,成长为一名办案能手。2009年以来,汤琼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515件,包括“1.9”特大电信诈骗案、“E租宝”案等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无一错漏,在办案中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追捕漏犯9人,追诉漏犯2人,书面纠违13件。

  勇于探索,谱写创新之歌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2013年,姜堰区检察院成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汤琼是最初的两名未检办案人员之一,在未检科的一年,汤琼根据宽严相济形势政策,以“教育、挽救”未成年人为己任,依法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2018年5月,汤琼再次回归未检科,为了使自己获得全面提升与不断发展,在工作中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她在整合姜堰检察院前期“燕姐姐课堂”、“青少年法律援助律师团”等成功做法的基础上,全新打造“三春晖”未检工作品牌,通过“春雨课堂”“春雷行动”“春风计划”,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汤琼同志不拘泥于以案办案,她乐于倾听涉罪未成年人背后的故事,带着情感去了解案件的起因,剖析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在此基础上提出案件处理意见,并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心理矫正、法律咨询等帮助。今年六一,汤琼策划、主办“防治校园欺凌”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60多名学生来院参加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并邀请代表委员、媒体记者共同参与,共商未成年人关爱之策。成立“春风心理工作室”,关注涉罪未成年人心理矫治,帮助抚平创伤,重燃生活希望,该项目获得第三届泰州市青年公益项目创投大赛二等奖,并获得资金扶持。

  多年的办案实践,使汤琼体会到检察实务与法律理论有机结合的必要性与重要性。为此,她不断给自己加压:在繁重的工作之余,挤时间加强学习,阅读大量法学理论书籍,极大地提高了理论水平。她还结合自己的办案实践积极撰写调研文章,先后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调研文章10篇。由她编剧的未成年人自护微电影《润蕾无声》在中宣部举办的2017年度全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爱岗敬业,谱写奉献之歌

  从走上检察岗位的第一天起,汤琼就一直在刑检办案一线工作。“为什么我的眼里总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诗人艾青的这句诗最能反映汤琼对检察事业的深情。十三载风雨兼程,十三载砥砺前行。正如她自己所说:带着感情去办案,就是带着人性去实现公平正义。她像千万个检察干警一样,理解了检察事业的真谛,赢得了案件当事人的尊敬。在被害人心中,汤琼是一位乐于助人的检察官。有一次她所办理的一起盗窃案件,在听取被害人意见时,了解到被盗的现金是被害人用于治疗癌症的“救命钱”,在案件提起公诉后,她第一时间与承办法官联系,及时将赃款发还被害人,完成了“生命接力”。面对涉罪未成年人,她除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实地帮教活动外,还开通了“三春晖”护航成长QQ专线,突破时空限制,在线提供帮助。在她所接触的涉罪未成年人中,有一名孩子自幼失去母爱,导致他不善与人交流,遇事容易冲动,汤琼为他安排心理疏导,在他遭遇劳资纠纷时,积极为他提供法律帮助,使他成功地追回被拖欠的工资。事后这名涉罪未成年人真诚地说:“法律不光会惩罚我,也会保护我,我以后一定会遵纪守法。”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多年来,汤琼同志爱岗敬业,求实的工作态度以及对检察事业执着追求的精神,赢得了领导同事和案件当事人的肯定。她说:“我们办理的不仅仅是案件,更是别人的人生,所以我们必须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