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荆州:督促指导来助力 教育整顿再深化
时间:2020-05-13  作者:程惠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5月13日电(通讯员 程惠)近日,由荆州市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冯闽昌带队的第一督导组来到荆州区检察院,对该院开展“以案为戒、正风肃纪”集中教育整顿活动情况进行第二轮督导。

  督导组首先对这次督导工作的目的意义、主要任务、步骤安排进行了说明。随后,督导组分为两小组,查看党组及支部活动资料、查案件、抽查纪律作风,督促活动进度,悉心指出不足,提出改进意见,重点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案件进行了详细检查。

  实地检查结束后,督导组召开了座谈会。荆州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彭巧媛将开展集中教育整顿活动情况作了整体汇报。荆州区检察院紧紧围绕集中教育整顿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采取“分管线集中学”与“个人自主学”相结合的方式,在查摆问题上透亮见底,在整改落实上真抓实干。在自查整改、建章立制阶段,该院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内部管理及检察服务方面存在的漏洞,边整边改,一是针对诉讼档案归档不及时问题,制定了《诉讼档案清理归档工作方案》;二是针对工会管理不够规范完善问题,将相关人员纳入工会会员管理;三是针对涉密计算机管理工作存在漏洞问题,建立了保密安全监管常态化机制;四是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关于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意见》和《关于服务企业发展、促进复工复产的实施办法》等。另一方面,围绕提高办案质效,开展专项检查,一是推进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对2019年11月至2020年3月已办结的案件226件进行了全面自查清理,随机抽查20件,发现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各类问题48处,已全院通报、责任到人,全面进行了整改;二是开展违规违法利用不起诉权相关问题清理整治工作,清理了2017年以来决定不起诉案件54件107人,未发现违规违法情形。汇报过程中,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易贤准针对组织领导、学习传达及“三个规定”执行情况等重点内容进行了补充,并就自查发现的个别部门和干警剖析整改不到位等问题进行了说明。

  督导组结合此次督导与荆州区检察院工作专班交换了意见,对其教育整顿工作前期开展情况给予了肯定。就下一步工作,督导组组长冯闽昌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保质保量,不走过场,明确形势任务,确保整训实效;二要聚焦问题,聚焦司法办案,切实增强底线意识、责任意识;三要建章立制,强化落实,构建科学高效管理体系。

  会议最后,荆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易贤准表示,将以此次督导为新起点,按照省市院要求,统筹兼顾,把教育整顿工作同做好当前各项检察工作结合起来,狠抓落实,不断提升检察工作整体水平。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