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淮南大通:司法救助工作助力精准扶贫
时间:2020-05-13  作者:陈方晨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安徽5月13日电(通讯员 陈方晨)“非常感谢检察院对我们的帮助,实实在在把我们贫困户放在了心里。”淮南市大通区孔店乡胡拐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某某在接到大通区检察院为其发放的司法救助金时这样表示。

  张某某是大通区检察院扶贫包保对口帮扶的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妻子残疾致贫,大儿子在一起交通事故中去世,小儿子还在上小学。

  2019年以来,为更好的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大通区检察院控申工作部门与其他业务部门加强协调配合,通过员额检察官着重关注办理的案件中是否存在需要救助的 “四类”被害人,并对本院近三年来办理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进行排查,梳理是否有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同时把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拓展检察机关助力脱贫攻坚的路径和载体,将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国家司法救助优先办理、快速办理绿色通道,让救助款真正既救急又救贫。在了解到张某某的情况后,大通院控申工作部门认真核实材料,确认符合救助条件后积极与区政法委、区财政局等部门联系沟通,争取多方支持,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最终经上报市政法委审批,为该贫困户申请到了七千元司法救助金。

  大通区检察院一直以来认真贯彻高检院及省、市院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积极探索司法救助与精准扶贫、化解社会矛盾等工作有机融合,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提供司法救助,缓解被害人生活困难问题,传递检察机关司法温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