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河北平山:消除分歧 交流共赢 平山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宣讲走进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时间:2020-05-15  作者:王杰杰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河北5月15日电(通讯员王杰杰)进一步宣传公益诉讼工作消除与行政机关的分歧,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近日,平山县人民检察院应邀走进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为该局宣讲公益诉讼法治知识。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中心所全体人员5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宣讲活动中,平山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王杰杰首先从公益诉讼的起源及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制度基础入手,全面讲解了公益诉讼的概念及立法进程、公益诉讼案件流程、公益诉讼案件风险转移等重要内容,同时结合自然资源行政公益诉讼相关典型案例,从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流失类、非法采矿类、违法使用土地类、违法审批许可类及环境资源类中自然资源部门行政许可与审批、检查、验收、行政处罚权、行政强制执行等行政执法中的风险点一一做出分析,指出自然资源部门在日常行政执法过程中容易出现问题的情形,使干部们深刻认识到公益诉讼与自然资源局的紧密联系,意识到哪些行为可能损坏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接着结合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制度的重要意义阐明,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公益诉讼不是监督之诉,而是协同之诉,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才是根本目的,提醒自然资源干部在今后履职中要提高认识,正确对待检察建议,并规范执法程序、严格依法履行职责,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

  通过这次讲座,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对公益诉讼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今后工作中要严格依法履职,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合作,主动作为,共同保护好县内自然资源。接下来平山县人民检察院将以这次宣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自然资源、环保、乡镇等行政机关的联系,建立常态化的自然资源保护支持配合机制,共同实现自然资源保护的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使公益诉讼工作取得最优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