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汉川:检察官电话监测涉案精神病人解除强制医疗情况
时间:2020-05-15  作者:黄国华 陆成雄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5月15日电(通讯员黄国华 陆成雄)春节前夕被解除强制医疗的精神病人王某某现在怎么样了?2020年5月13日下午3时许,湖北省汉川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胡少武直接给涉案精神病人王某某打了一个特别的电话,并通过电话监测了解王某某解除强制医疗后恢复情况。

  “喂,你是王某某吗?”

  “我是王某某。请问您找谁?有什么事?”

  “我是汉川市检察院的检察官。想了解一下你被解除强制医疗后的身体状况。”

  “身体还好。”

  “疫情期间,你家里还好吗?你是怎么过的?”

  “爸爸妈妈哪里都没去,陪我呆在家。”

  “有什么问题需要反映、帮忙吗?”

  “没什么问题。”

  “那好。要是有什么需求,可以打这个电话。”

  “好的。”

  通过直接与王某某通电话,检察官胡少武了解到王某某目前神智清楚,思维正常,社会功能恢复。

  2019年7月18日18时许,时年21岁、患有抑郁症的王某某突发精神疾病,手持两把菜刀,在汉川市城区街上无故将几人砍伤并造成被害人轻微伤。汉川市法院审理认为,王某某实施暴力,致多人轻微伤,严重危害公民人身安全,其行为已构成犯罪,经法定程序鉴定依法不负刑事责任,但有继续危害社会的可能,应对王某某予以强制医疗。2019年9月18日,汉川市法院对王某某作出强制医疗决定,并由汉川市公安局送至孝感市康复医院执行。

  2019年11月中旬,汉川市检察院开展强制医疗专项检察监督。刑事执行检察官在向孝感市康复医院了解涉案精神病人强制医疗情况时,医院反映担心精神病人出院后因监护人监护不当等原因会重新引发伤人等刑事案件,而不敢及时依法提出解除强制医疗,导致造成强制医疗对象无限期留医。对此,检察官及时向该院宣讲国家有关强制医疗的法律法规,要求该院对强制医疗对象既要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更要应解尽解,凡达到解除强制医疗标准的必须依法解除,否则就是已经违法。检察官同时得知,王某某经过强制医疗后病情明显好转,达到了解除强制医疗的医学标准,遂要求该院以王某某为例,及时做好王某某解除强制医疗相关工作。

  按照检察官意见,康复医院一方面做好对王某某解除强制医疗的评估工作,出具了对王某某的诊断评估报告,一方面通知王某某父母向法院提出解除对王某某强制医疗的请求。

  汉川市法院根据王某某父母提出的解除强制医疗申请和康复医院出具的王某某病情诊断报告,于2020年1月10日依法作出了解除对王某某强制医疗的决定,并责令王某某的监护人予以看管和治疗。

  王某某被解除强制医疗后,王某某在父母的精心照顾及医院指导下继续在家吃药治疗,病情一直稳定未复发。

  5月13日,为直接了解王某某被解除强制医疗以来的身心状况,汉川检察院决定采取直接与王某某本人通电话的方式进行了解和监测,于是发生了检察官与涉案精神病人王某某直接通电话的一幕。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