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衢州柯城:检察院办理首例通过公开听证促成和解的民事诉讼监督案件
时间:2020-05-15  作者:李燕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浙江5月14日电(通讯员 李燕)5月11日,在衢州市柯城区检察院主持下,首次公开听证的一起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

  4月14日,柯城区检察院首次举行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听证会,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共6人担任听证员,就薛某与乐某父子、薛某某民间借贷纠纷案进行了公开听证。

  申诉人乐某称,受托人余某超越代理权限,将乐某名下房产为乐某儿子向薛某90万元借款提供抵押担保。法院一审判决薛某对其房产在88万元借款本金及相应利息的范围内享有优先受偿权。乐某不服该判决,向法院申请再审被驳回后,向本院申请监督。该案当事人之间矛盾尖锐,乐某父子间,乐某与薛某朋友间埋下心结。承办检察官评估该案案情较为复杂,涉及借贷、委托、抵押等法律关系认定,事关当事人切身利益,具有一定的典型意义。决定以公开听证方式充分听取各方当事人意见及各界评议员意见,确保案件依法公正处理。

  听证会上,承办人介绍案情、归纳争议焦点,引导各方当事人发表意见,举证、质证、辩论,听证员对案件事实和证据进行提问。通过听证进一步查明了争议的来龙去脉和相关案件事实,消除当事人疑虑,减少对立情绪。6名听证员参与案件评议,提出案件在父子间、朋友间埋下了心结,矛盾也不断加深,建议检察机关通过调解来缓和矛盾,并围绕矛盾化解,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虽然我不同意调解,但感谢你们组织公开公平的听证会,我心理舒服多了”。申诉人乐某在听证会上如是说。

  听证会后,柯城区检察院充分吸纳听证会的成果,从法律、亲情、挽救父子情、朋友情的角度,在分清责任、明确利弊的基础上,引导双方当事人分析利弊,寻求减轻诉累、妥善解决纠纷的有效方法,晓之以法,动之以情,劝解彼此作出适当的让步。最终,双方同意和解,达成了和解协议。

  5月15日,检察机关向6位听证评议员反馈了案件办理结果,评议员均表示,通过和解化解了矛盾,使得该案有了圆满的结局,为检察机关点赞。

  检察机关以听证促和解,以听证助推诉源治理,实现了“柔性正义” 既促成纠纷的彻底解决,化解了社会矛盾,节省了司法资源,提高了法律共同体的权威。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