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监利:阳光审查,让公平可感可触
时间:2020-05-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5月19日电(通讯员 欧阳康)5月14日上午,监利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听证会,对邹某甲申请立案监督一案进行公开审查。 

  2020年4月,申诉人邹某甲控告邹某乙涉嫌伪造证据罪、诈骗罪、拒不执行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罪,向监利县人民检察院申诉立案监督。经过审查,监利县人民检察院认为,邹某乙的行为不构成犯罪,该案的实质是邹某乙没有履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邹某甲已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目前正在执行过程中。因此,告知邹某甲应向人民法院反映,申请加大执行力度。邹某甲不服,继续申诉。为了让申诉人感受到公平、公正、公开,监利县人民检察院决定邀请了省人大代表朱燕子、市人大代表刘勇和人民监督员黄孝斌、季国平、田声传组成评议委员会,进行公开审查。 

  听证会上,申诉人邹某甲向评议委员会陈述案件事实,阐述了申诉请求、法律依据和理由。评议委员依次发言阐述评议意见,各自填写评议意见表。经过公开审查,评议委员会一致认为邹某乙的行为不构成犯罪,申诉理由不能成立。听证会后,申诉人表示认同检察机关召开听证会的听证结果。 

  公开听证体现了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公正执法、司法为民”的宗旨,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有利于提高执法透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为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稳定起到了很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