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苏泰州:高新区检察院共进式党建激发“奔涌”效应
时间:2020-05-20  作者:白翼轩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苏5月20日电(通讯员 白翼轩)近年来,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坚持向党建要活力、抓党建增动力、强党建添检力,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共进、全体党员干警结对共进。连续三年获评区党建先进单位,各部门均分别创成省、市级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3名干警分别被评为全市“我最喜爱的共产党员”、“共产党员标兵”,2名同志获评区优秀党务工作者。

  “政治建设必须放首位,通过共进式党建,激发全体党员活力,让‘前潮’老党员和‘后浪’年轻党员、积极分子共同奋力奔涌!”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蓉介绍说。

  沉浸式学习形成“潮汐”效应

  “今天是我的十岁‘政治生日’,在这特别的日子,我承诺,始终践行入党誓词,永葆先进本色!”5月14日,在组织生活馆,该院二支部为党员检察官陈成举行了一场“政治生日”,通过“学习党章”、“重温誓词”、“学习先进”、“畅谈理想”等环节,让支部党员深度领略党建红和检察蓝的魅力。

  “一定要打造一座具有沉浸感、仪式感、参与感的党建基地。” 该院政治部主任曹才林介绍说,该馆将组织生活和检察工作深度融合,“五厅一堂”功能区域各有特色又有机结合。峥嵘厅以卷轴形式讲述党史与检察史的发展历程。省身厅设正反面典型墙、政治体检墙,利用真实案例直击人心。初心厅定期举办入党宣誓、宪法宣誓等仪式,督促党员干警勿忘初心。扬帆厅选树先进典型上墙,进一步放大“领头雁”效应。共进厅设党组织活动室和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有效开展组织生活。先锋讲堂以“学”、“思”、“辩”为主旨,为党员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该馆被评为区示范点。

  硬环境上去了,软实力自然要同步。组织生活馆开设“精彩二十分”微党课,每半月由院领导、支部书记和优秀党员授课,促进党课品质化、精简化、常态化。依托支部活动室,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确保每个支部都有自己的党建品牌,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各支部定期开展组织生活会、支部会议、支部书记上党课、主题教育、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活动,进一步凝聚人心、强化核心。主题教育学习相关做法在全区做经验交流。

  争创式引领引发“汇流”效应

  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如何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大兴实干之风,以争创引领持续点燃奋斗激情。该院开展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争当合格党员、优秀党员干部、优秀检察干警“一创三争”活动,在融合上做文章。与党员特点相结合,要求广大党员干警主动把自身工作放在全院工作中来谋划。与检察业务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干警善于啃硬骨头、打硬仗的优势,推进难点工作的解决。与群众工作相结合。党员干警深入基层开展“大走访大落实”活动,使检察工作更加接地气。该院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第七次“双先”表彰先进集体,连续五年被评为泰州先进基层院。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人心不齐,泰山难移。该院开展“强理想信念,守纪律规矩”专项活动,将党建量化推进,通过一次党课、一次廉政教育月、一次讨论交流、一次主题征文,循序深化党建成果,使党员干警政治上讲忠诚、思想上讲纯洁、言行上讲规矩、作风上讲实干、工作上讲担当。充分利用谈心谈话这一激发队伍活力的传统法宝,开展“践初心、炼匠心、育廉心、增信心、聚人心”五心工程,利用“上门走访谈”、“办案路上谈”、“微信线上谈”等形式,带着去问题谈,打破时间空间局限,拉近党员之间距离,将谈话结果真正落到实处,引导干警讲真心话、做实心人、汇同心结。

  最关键时刻凸显“破浪”效应

  2020年初,一场新冠疫情席卷而来。“越是特殊时期、关键时刻,越要抓好党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该院30名党员、团员干警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突击队,奔赴5个社区,并及时成立临时党支部,把桥头堡建在最前线。

  疫情防控最真实地考验了党员干警的斗争勇气和斗争本领,突击队员深入社区张贴宣传海报、逐楼发放出入券、居住证,做好对被隔离人员的登记检查,对进出小区车辆和人员的登记,以及对群众政策宣传劝导等工作。老党员充分发挥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在防控中开展传帮带。年轻党员、积极分子以火线为舞台,以实际行动履行使命、展现风采。

  抗疫一线也是办案一线。党员干警在志愿服务中发现生产销售假防护用品犯罪线索,提前介入销售伪劣医用防护口罩案件2件4人。利用视频软件,向涉罪未成年人在线直播一线抗疫感人事迹。疫情期间充分保障申请人权益,以“云受理”形式7日内答复当事人受理情况。开展疫情防控时期药房售卖特殊药物公益调查小专项,对特定药物的销售、登记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发出全省首份《工作提醒函》。研究出台了《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六条意见》。化解涉企社矫人员“外出难”与民营企业“经营难”的矛盾,落实社区服刑人员外出管理办法,促成园区一企业达成3亿元意向合同。开展刑事被害人系企业职工的线索摸排小专项、主动摸排复工复产救助线索,针对园区一重点企业故意伤害案被害人开展精准司法救助,促使其尽快返回工作岗位,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在办理销售假冒防护服案件中,督促犯罪嫌疑人赔偿被害药企损失,并赔礼道歉帮助企业挽回名誉。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