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东山:开展不诉案件听证会活动
时间:2020-05-20  作者:李定灿 林智慧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5月20日电(通讯员李定灿 林智慧)近日,福建省东山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拟对犯罪嫌疑人沈某某等四件12人涉嫌伪造身份证件罪系列作不起诉案件,开展不起诉案件公开审查听证活动。邀请了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监督员、教育局领导、公安机关承办单位干警、司法局律师、社区矫正干警等一起公开听证活动。评议不起诉案件审理,取得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听证会,由该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徐华松主持,他说明开展不起诉公开听证审查的目的,宣布会场纪律和会议议程,告知案件当事人是否申请承办人及书记员回避。

  在听证会上由案件承办检察官林惠亭展示12名犯罪嫌疑人涉嫌伪造身份证件案的犯罪事实、主要证据,认为该12名犯罪嫌疑人伪造身份证件的目的是为了孩子上学读书,没有用于其他违法用途,社会危害性较小,系初犯、偶犯,无前科劣迹,具有自首情节,自愿认罪认罚,可依法从宽处理,拟对该12名犯罪嫌疑人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公安机关承办干警就案件侦查、本案社会危害性、移送审查起诉的理由等发表意见,表示支持检察机关的处理决定的表态发言。

  该县司法律师、社区矫正干警就案件当事人都是为人父、为人母,为了孩子上学而伪造身份证件,没有造成不良后果,犯罪情节轻微。检察院作不起诉处理,体现了法律应有的柔性的一面,同时也利于当事人家庭的教育,孩子的成长,希望当事人今后多学法守法,为社会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表态发言

  该县教育局领导作为报案单位提出意见“可怜天下父母心,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家长一生的愿望,但伪造身份证件是违法行为,无论初衷如何,切不可触碰法律的底线。在座的父亲、母亲都是年轻的,你们更应该懂法、守法。希望你们深刻吸取教训,今后严守法律底线,引以为戒,将你们的子女教育的更好,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该县部分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以及检察监督员认为;案件公开审查,充分体现了县检察院办案的公平、公正、公开,涉案的嫌疑人都是为了孩子读书去伪造身份证件,若追究刑事责任,将对涉案家庭成员造成心理和生理的双重影响。对涉案情节轻微的12名犯罪嫌疑人作不起诉处理,将实现办案人文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希望12名涉案家长从中深刻吸取教训,心存感恩,切实增强法律意识,为孩子带好榜样。人民监督员充分了解案情后,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案件进行评议并发表意见,同意检察机关对犯罪嫌疑人作不起诉处理。

  最后,该院张文锋检察长做总结发言,任何人触犯了法律,都应当依法受到处罚。但法律也有温情,犯罪嫌疑人同时也是学生家长,我们都能理解为人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经过这次的教训,请你们谨记“不要想当然”、“不受他人怂恿”、“不去犯法”,要悔过自新,明白事理,不给孩子添堵,不做损人利己之事,更不能违法犯罪。这四起案件12人都是为了孩子入学问题伪造户口本,都已经涉嫌犯罪,检察机关坚持少捕慎诉办案原则,认罪从轻处罚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召开今天不诉案件听证活动,检察机关对案件处理听取多方面意见,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