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信丰:检察建议促烈士纪念设施修缮
时间:2020-05-20  作者:赖秀文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5月20日电(通讯员 赖秀文)近日,江西信丰县检察院针对一起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及管理问题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用好公益诉讼武器守护和捍卫英烈尊严。

  今年4月,信丰县检察院组织干警来到该县新田镇百石村接受红色教育,瞻仰洪超烈士墓时发现,洪超烈士墓碑座上部左右两侧均有损坏,与当地“红军长征第一战”遗址庄严肃穆的氛围格格不入。经调查,该处损坏为本村村民的小孩在玩耍中所造成的,相关行政部门对洪超烈士墓疏于维护管理,以致于墓碑遭到毁损,且未及时修复,破坏了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严重损害革命烈士的形象和尊严,侵害社会公共利益。据此,信丰县检察院依法向信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督促该局积极履职,对洪超烈士墓予以修缮并加强日常管理,安排人员定期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切实履行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管理和维护职责。

  据了解,信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接到检察建议后迅速组织人员力量进行修缮,组织乡镇人员对烈士墓周边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清扫;同时成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小组并确立专门管护员,明确管护责任,保证日常管理保护到位,营造一个肃穆、安静、整洁的环境和氛围。

  目前,修复后的烈士纪念墓气氛庄严肃穆,周边干净整洁。信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持续加强管理和维护,切实保护英雄烈士名誉和形象,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红军长征精神和先烈革命精神。

  【故事链接】洪超,湖北黄梅县人,是红军长征中最先陨落的一颗将星。1926年参加革命,1927年进入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学习,同年8月参加南昌起义,后随朱德、陈毅转战闽粤赣湘边地区。长征前,参加过中央苏区第一至第五次反“围剿”战争。1934年10月21日,红三军团第四师师长洪超带领部队在信丰新田百石村打响了红军长征的第一仗。在战斗中,洪超不幸被一颗流弹击中头部壮烈牺牲。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