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广西钦州:保护再升级,钦南区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揭牌启用
时间:2020-05-21  作者:江明芙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广西5月21日电(通讯员 江明芙)近日,钦州市钦南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正式揭牌启用,这标志着钦南区未成年人“保护联盟”的再升级、再发力。钦南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善锋,钦南区副区长、钦州市公安局钦南分局局长钟松,钦南区检察院检察长谢振文以及钦南区法院、团委、妇联、司法局、钦州市妇幼保健院等单位相关领导参加揭牌仪式。揭牌仪式在钦州市公安局钦南分局举行。

  揭牌活动中,首先由邓善锋书记、钟松局长、谢振文检察长为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进行揭牌,接着由邓善锋书记发表讲话。邓善锋书记肯定了建立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对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破解取证难题,实现未成年人多层次保护。充分利用“一站式”保护中心优势,逐步配齐配全办案设施,及时收集和巩固证据,确保打击违法犯罪与保护未成年被害人的同步进行。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进多角度协作。公检法等司法机关要凝聚共识,建立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规范;要建立联络员制度,及时互通有无,消除分歧,提高未成年人保护合力。三是加强与专业医疗合作,关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钦州市妇幼保健院对未成年被害人开辟了医疗救治“绿色通道”,突出了专业性、隐秘性,要保持合作的长期性、稳定性。

  揭牌仪式后,举行了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工作座谈会。会上,与会单位会签了《关于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一站式”取证工作的意见(试行)》机制,细化了“一站式”取证工作流程,明确了各单位的职责分工,特别是对公安机关的侦查取证、检察机关的提前介入引导等作了详细规定,要求对未成年被害人询问时坚持一次、全面询问原则,确保同步录音录音全覆盖。随后,各单位围绕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据悉,钦南区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是在钦南区政法委的统一协调下,由钦南区检察院、公安钦南分局、钦南区法院、钦南区司法局、共青团钦南区委、钦南区妇联联合钦州市妇幼保健院等共同设立,该“一站式”保护中心设置有询问调查区、心理疏导区、多功能区等,可以一次性实现对未成年被害人的案件询问、证据提取、心理疏导等工作,切实提高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质效,及时全面有效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