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赣州章贡:扎实开展“整顿队伍、整顿作风,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行动
时间:2020-05-21  作者:易品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5月21日电(通讯员 易品)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中,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检察院统筹谋划、精心部署,坚持以“一个确保、三个提升”为目标,以“整顿队伍、整顿作风,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行动为载体,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行动走深走实。

  强化组织领导,积极动员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队伍教育整顿行动的重要性,增强行动自觉性。组织召开“两整顿、一提高”行动动员部署会,制定出台实施方案,明确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步骤等,成立了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的行动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为全面开展“两整顿、一提高”行动奠定了基础。

  开展学习教育,浓厚学习氛围。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两整顿、一提高”行动全过程,突出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制作了学习资料汇编,干警人手一本。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支部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等方式,组织干警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的党内法规、决策部署、规章制度,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截至目前,已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4次,支部专题学习5次,提高干警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同时,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干警参加全省检察机关专题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学习最高检、省检察院下发的违法违纪警示案例通报等内容,通过反面典型,教育引导干警从中汲取教训、以案为戒,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俱、守底线。

  传承红色基因,深化红色教育。组织干警前往大余县梅岭三章纪念馆开展“两整顿、一提高”行动红色教育,集体诵读陈毅的《梅岭三章》,详细听取了讲解员关于项英、陈毅等先辈们开展的南方三年游击战争史,以及故事背后蕴含的艰苦奋斗,献身革命的决心和对革命必胜的信心。组织开展“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演讲比赛,真切感受先烈们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和革命精神,引导干警践行革命优良传统,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接受洗礼和教育,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增强司法为民宗旨意识。

  狠抓内部监督,规范执法办案。加强对司法权力运行的监督管理,将其纳入“两整顿、一提高”行动进行联动整改。根据省院的统一部署,全面启动“依法用权观念淡薄、纪律规矩缺乏敬畏”和“责任心缺失、工作作风不严不实”两项专题整改,就本院2017年度以来办理的案件及上缴国库的涉案款项进行了全面清查,检查涉案款物备案入库情况,检查2019年以来案卡填录情况,不断规范执法办案。

  参与社会治理,护航平安章贡。积极参与章贡区在全区各村(社区)组建的由1名法官、1名检察官、1名律师、1名民(辅)警、1名“老师傅”调解员、1名原籍干部和1名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平安建设工作队,安排每名检察干警对接负责2—3个村(社区),听取民情民意,回应群众诉求,征求意见建议,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服务等工作,不断扩大检察工作知晓度,提高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护航平安章贡、法治章贡建设。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