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监利:正风肃纪强担当
时间:2020-05-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5月21日电(通讯员 邓池源)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检察权运行机制,提升检察干警的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自3月下旬至5月下旬,监利县人民检察院按照上级检察机关的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以案为戒、正风肃纪”集中教育整顿活动。 

  此次集中教育整顿活动分为“广泛发动,营造氛围、学习教育,自查整改和建章立制,总结提升”三个阶段。参加人员为该院全体干警,重点是领导干部、员额检察官。活动期间,该院围绕活动重点,紧扣活动目标,通过视频会、支部会、学习强国、案例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抓好学习教育,打牢了集中教育整顿活动的思想根基;该院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落实司法办案责任和强化队伍建设,针对各类反面典型案例、瑕疵案件,重点聚焦省委巡视组巡视指出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剖析,举一反三,深入查摆问题、反思原因、全面整改,明确了集中教育整顿活动努力方向;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该院深入剖析内部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和工作中的短板,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完善了各项工作机制,做到了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管案,提升了集中教育整顿活动的长效化。 

  该院通过抓学习教育、抓反思查改、抓建制提升,正风肃纪强担当,进一步增强了全院干警“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了全体检察干警心存敬畏、心存戒惧、讲程序、讲规则的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规范和完善了各项检察工作机制,提升了新时代该院干警履职尽责能力,也更加坚实了该院迈向“大院变强院,争创全国先进检察院”目标的步伐。 

  据了解,该院在活动中结合实际开展了案件评查,从评查员库中随机抽取21名评查员,分成四个评查小组对2019年11月至2020年3月期间已办结案件进行了质量评查。共抽查各类案件24件,其中审查逮捕类9件,公诉类10件,控申类1件,刑事执行类2件,民事行政检察类2件。针对评查所办理的各类案件中存在的不足和去年省委巡视组巡视指出的突出问题,该院深入剖析反思,强化举措,压紧压实办案责任,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