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州长乐:结识热心网友,女子深陷裸贷圈套
时间:2020-05-22  作者:李增浩 陈嘉琳  新闻来源: 【字号: | |

  热心推荐网贷,积极帮忙周旋,以为结识了一个可靠的的朋友,哪想到对方竟是“披着羊皮的狼”,不但钱没借到,还因此一步步陷入裸贷圈套。日前,这位“热心人”陈某被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敲诈勒索罪向长乐法院提起公诉。

  2019年6月份,长乐男子陈某(网名“陈先生”)利用手机微信“附近的人”添加了女子林某。网聊一段时间后,林某因手头拮据向陈某借钱,陈某拒绝了。同年7月份,陈某表示自己认识一个做网贷的朋友,挺可靠的,可以帮忙介绍。随后,陈某用自己的微信小号“小老虎”添加林某微信,冒充网贷公司人员向林某推介贷款。林某考虑再三,最终经不住诱惑,向“小老虎”贷款三万元,并根据“小老虎”的要求提供了自己的裸照。谁知,收到裸照后,“小老虎”却以财务关门、照片模糊为由不肯打款。林某更想不到,第二天起“小老虎”便以在网络上发布裸照为要挟,多次向林某勒索钱财。林某因此被迫多次向“小老虎”转账共计人民币24198元。

  在此期间,陈某 “一人分饰两角”,一面用“小老虎”不断向林某勒索钱财;一面扮作“热心”的陈先生,帮林某从中斡旋,或是“帮忙垫付5000元”,或是帮林某“将金首饰折现救急”。陈某的“热心”让林某对其深信不疑、心怀感激。

  2020年1月,再次受到胁迫的林某将自己父亲的电话号码告知陈某,让陈某谎称林某欠了陈某家人的钱,向其父亲要债。林某的父亲随即向陈某转账5000元。但不久,陈某“自导自演”敲诈勒索的行为被林某父亲察觉并报案,林某这才如梦方醒,协助警方将陈某抓获。

 (长乐检察 林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