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正义婺源:率先垂范 以院为家
时间:2020-05-25  作者:袁洁如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5月25日电(通讯员 袁洁如)熟知他的人喜欢叫他“婺源通”。毫不夸张地说,他的足迹遍布这片土地的大小村落、古驿栈道。对一些徒步路线甚至能够手绘出来,随口问起的山水人情,他无不知晓。他说很享受用双脚丈量大地的感觉,踏实而充满挑战。正如工作,亲身体验、用心感受、方知其中酸甜。

  婺源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王朝亮,1992年9月分配至婺源县人民法院工作从书记员做起,做过助审员、审判员、办公室主任、政工科长。2012年换岗来到婺源县人民检察院,分管过监察室、办公室、政工科、技术科,2018年大部制改革过程中成为了一名员额检察官。

  率先垂范 只要组织召唤、工作需要,他都是第一个投身“一线”。他的身影出现在创国卫、病毒防疫战、志愿服务等活动中。作为全院第一个学习强国积分破万的党员,他跟大家分享学习心得、答题技巧,激励广大党员积极向上。他常说,身为班子成员,更要以身示范,做好表率。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要给干警树立好的榜样。对新来的书记员,不仅细心教会办案业务系统使用、制作笔录、文书使用、案卷送达及装订等工作,还关心其思想动态,了解生活状况,引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守土尽责 分管综合部门兼办案,大事小事一箩筐,每天都忙得团团转。就算再忙,每份财务报告、每张报销审批单,他都要核了再核,就怕哪里出纰漏。他说,财务管理无小事,做这份事就要尽这份责。在办理叶某涉嫌容留卖淫案中,对案卷材料每一个细节反复论证,敏锐察觉叶某可能存在包庇同案犯行为。在提审过程中,叶某心理防线被突破,如实供述出串供顶罪的事实。事后,他对助理说,如果这个案件我们放松一点点,就还原不了事实真相,有违公平正义理念。要时刻把责任牢记于心,谨记我们的权力是来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的。

  + 以院为家 他家离单位很近,步行几分钟的路程,闲暇时间他就来院里转转。“院里就是我的家,我每天呆在家的时间还没有呆在院里的时间长。”来看看院里的情况,跟保安聊聊院里的环境、安全问题;在办公室看看书、写写笔记;跟加班的同事说说近期的办案情况……理解为对这个“家”的认同也好,眷恋也罢,他俨然把自己与单位融为一体,荣辱与共。女儿在外上大学,他说单位成了他最深的感情寄托,惟有尽职尽责,才不负“家”的温暖。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