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河北曲周:联合多部门推行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工作机制
时间:2020-05-22  作者:范清雪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河北5月22日电(通讯员 范清雪)近日,曲周县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起性质恶劣的猥亵儿童犯罪案件。该院以案件办理为契机,在现有未检办案区基础上改造设立“一站式”取证救助办案区,并联合法院、公安、司法等部门开展性侵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救助保护工作,初步构建“一站式”取证救助工作机制。

  犯罪嫌疑人李某(化名)深夜饮酒后闯入被害人(女、未成年人)居所,逗留时间长达40分钟,其间对该女孩实施猥亵。案发后,曲周县人民检察院及时介入引导侦查,相关部门在“一站式”办案场所完成询问、心理疏导等工作,并进行同步录音录像。之后,检方又引导公安及时提取了相关微信聊天记录和通话记录,依法全面固定了该案证据。2020年4月30日该院依法以涉嫌猥亵儿童罪对犯罪嫌疑人李某批准逮捕。同时对于案件中反映出的对未成年被害人询问不当、教师队伍管理漏洞、“一号检察建议”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向公安、教育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整改履职。

  为能够精准有力指控性侵害未成年犯罪,最大限度避免反复、不当询问给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属带来“二次伤害”,曲周县人民检察院经过与公安等多部门的充分沟通,在现有未检办案区基础上,进行功能区改造完善,设立集多个相关部门在同一场所一次性完成案件询问、证据提取、身体检查、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等功能的“一站式”取证救助办案区。同时,与该县法院、公安、司法、教育、妇联、团委、卫生等多个部门召开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推进座谈会,联合通过《曲周县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救助工作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规定,对于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的犯罪案件,县公安局要在“一站式”取证救助办案区一并完成询问、身体检查、检材提取等工作;检察院通过提前介入侦查,全面了解犯罪事实,配合公安办案人员拟定询问提纲;法院审理阶段,一般通过审查被害人陈述和同步录音录像核实证据,不再要求未成年被害人出庭;司法局要对未成年被害人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帮助;指定曲周中医院开通“一站式”医疗绿色通道。另外,在询问方式,其法定代理人因故不能到场由妇联、团委、教育部门选派合适成年人参与诉讼,继续接受教育,心理疏导等方面都做了详细规定。

  该院不止步于案件办理,牵头召开座谈会共同讨论、形成共识,推动“一站式”救助保护工作机制,促进各部门提高站位,更新理念,护佑祖国的花朵健康成长。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