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安远:主动担当作为、激发干事活力 ,谱写安远检察新篇章
时间:2020-05-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526日电(通讯员 陈峰近年来安远县检察院牢牢把握“稳进、落实、提升”的检察工作总基调,积极主动作为,忠实履行职责,强化自身建设,工作稳步向前,为平安安远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2019年度考核先进单位

  一、聚焦主责主业,业务工作实现新突破。一是刑事检察稳中有进。着力提高办案质效,稳妥应对了刑事案件上升局面,受理提请(移送)逮捕308人(其中批准逮捕274人),提起公诉354人,同比分别上升52.5%53.3%。积极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建立办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询问制度,组织检察官入校开展防性侵教育16严惩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批捕33人,起诉38二是诉讼监督有序推进。进一步强化刑事诉讼和刑事执行监督,监督刑事立案5件,纠正漏捕4人、漏诉3人,发出纠正违法意见13;在县看守所开展安全大检查12发出变更强制措施检察建议25件,办理的柳超等人组织考试作弊案获评全国检察机关羁押必要性审查百例精品案例三是公益诉讼成效明显。积极拓展公益诉讼范围,加大线索摸排和宣传力度。立案审查公益诉讼案件2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5件,同比上升93%,目前已整改落实19件,一件案件获评全市十佳公益诉讼检察案件。

  二、坚持服务大局,护航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一是积极优化市场发展环境。全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办理保险诈骗、串通投标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类刑事案件47加大服务民营企业力度,在县工商联设立服务民营企业办公室,组织检察官挂点联系企业,走访企业、提供法律服务30余次;坚持“慎捕慎诉”,对一民营企业作出不起诉决定,全方位保障督促民营企业依法经营、健康发展。二是积极保障民生民利。分别开展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饮水安全专项监督、交通安全行专项立案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出行安全。全员投入脱贫攻坚,在脱贫摘帽的基础上加大“扶智”力度,在挂点乡镇开展农家书屋读书竞赛,协助培养法律明白人,发放救助金11万元。三是积极参加社会治理。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首次到案发地开展不起诉公开宣告,在双芫乡支持公诉一实地公开开庭案。坚持线上普法与线下普法相结合,在安远检察微信公众号推送新媒体作品80余条,开设的“零距离拍案”栏目用本地案例通俗普法,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成立4支普法小分队,选派18名干警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深入学校、农村、社区开展普法讲座200余场次,进一步增强了群众法治意识。

  三、筑牢检察根基,锻造过硬检察队伍。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组织开展集中学习23次、主题诵读12次、专题调研7次,深入自查自纠,建立个人问题整改清单,坚持立整立改、常整常改,全院干警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二是充分激发干警活力。成立团支部,以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组织开展气排球联赛、红色家书朗诵比赛等文体活动近10次,号召干警参加无偿献血、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者活动10余次,全院干警精气神焕然一新,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三是全面加强从严治检。加强警示教育,通过“组织收看教育片、通报身边案例、旁听庭审”等方式,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入脑入心;检察长带头示范,发挥“头雁效应”,引领全院干警遵守党纪国法;强化检务督察,点名通报20人次,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涵养风清气正检察政治生态,真正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