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洪湖:重自查 提质效 洪湖市检察院扎实开展2020年案件质量评查工作
时间:2020-05-27  作者:胡冉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洪湖5月27日电(通讯员 胡冉)洪湖市检察院根据荆州市院关于开展“以案为戒、正风肃纪”集中教育整顿活动的相关要求,部署开展以检察官自查自纠与第六检察部全面核查相结合的案件质量评查活动。

  第六检察部根据该院的部署,牵头组织召开检察官参加的案件质量评查培训会,详细解读案件质量评查与自查自纠的步骤、案卡填录标准和报表审核流程,向参会检察官及书记员通报了案卡填录方面常错常漏问题。

  第六检察部对2019年1月至2020年3月期间已办结案件进行梳理,除流程监控案件,共确定自查案件1714件。在各承办人对自己办理的案件进行实体及程序方面的全面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第六检察部牵头展开全面清查,从本院评查员库抽选员额检察官和辅助人员组建4个评查小组,按照以不低于每名检察官办结案件5%的比例随机抽选出35案件作为常规抽查案件,其中侦监业务9件、公诉业务9件、执检业务12件、民行业务3件、控申业务2件。

  案件质量评查过程中,第六检察部还邀请人民监督员从办案程序、证据采信和三个效果等方面对第四检察部办理的2020年第一季度的公益诉讼案件进行了案件质量评查。评查前,人民监督员认真听取了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对被抽查案件基本情况的介绍。

  评查结束后,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依法规范办案、强化内外部监督等做法和成效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规范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办案环节感受到公平正义,极大地提高了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