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沙市: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助力网络餐饮复工复产
时间:2020-05-27  作者:刘晓曦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5月26日电(通讯员 刘晓曦)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助力餐饮企业复工复产,5月22日,沙市区人民检察院受邀列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的约谈会。这次会议是一次非常有益的尝试,行政机关主动接受监督,是对检察机关的信任。

  会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出,近期外卖平台上出现一些商户证照不齐、透明度不高等现象,且部分外卖平台有独家经营行为。此种行为不仅给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留下隐患,也严重打击了疫情之中的餐饮行业。

  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国艳首先对外卖平台为服务沙市经济发展、方便人民群众生活作出的贡献予以肯定,随后针对外卖平台存在商户证照不齐、证照不一致、独家经营等问题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外卖平台要加强行业自律,守法经营,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规范自身经营行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也要依法履职,对于危害辖区内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行为要加强监管,依法查处。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大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协调配合,形成监督合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食品安全制度,共同维护食品安全。

  二是认真查摆问题,严肃整改。各外卖平台企业对于通报的问题要认真对照检查,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和措施,及时整改到位不打折扣。检察机关将进一步跟进监督整改落实情况。

  三是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复工复产。要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要求,加强对网络配送人员和平台商户的管理,使用无接触式配送,消除餐饮环节疫情隐患;同时外卖平台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要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助力复工复产。只有餐饮企业长远健康发展,外卖平台才能更好的运营发展和盈利创收。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乎着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平稳发展,更是疫情之中急需解决的问题。

  接下来,沙市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发力,进一步消除食品安全领域隐患,规范疫情防控期间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