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泰宁:战疫防控不放松 法治教育不停摆—— “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20-05-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5月28日电(通讯员冯顺、杨碧莲)“肖老师,你们那边播放画面和声音清晰吗?同学们反映好吗?” 

    “声音和画面都很清晰,同学们也都很认真观看。我们也按照建议发到家长群里面给家长观看了。” 

    “那很好,谢谢学校和老师配合我们的普法活动。” 

    以上通话是泰宁县人民检察院负责未成年刑事检察工作的冯检察官与泰宁县第四中学的肖老师。“疫情当前,普法不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对未成年人教育特别是法治宣传教育提出了新的课题。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疫情防控和法治宣传教育,增进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泰宁县人民检察院利用新媒体录播等方式,为县第四中学的师生们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本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以“同舟共济,检护明天”为主题,通过以下几项活动向同学们介绍了未检工作:一是参观检察工作展板,以生动活泼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该院“法治进校园”活动、防止校园欺凌、未检工作情况;二是向同学们介绍“12309”检察服务中心,特别是详细介绍“12309中国检察网”未成年人保护专区,让大家在受到不法侵害或者需要寻求保护的时候,可以登录网页或者拨打12309热线寻求帮助;三是针对疫情防控要求,着重介绍在校期间如何加强自我防护等情况,宣传介绍防疫知识;四是上一堂《预防犯罪,从改正不良行为开始》的法治课。“避免青涩早恋带来的苦果”、“交友不慎误入毒品深渊”、“如何保护自己防止性侵伤害”……一堂针对各种常见的未成年人犯罪方式的法治课,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并且在课堂之外,检察官也向老师建议让家长观看检察开放日活动视频,提高家长对未成年人保护问题的了解和重视,以强化普法实效,提升保护意识。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我们举办这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不仅是响应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开放日活动,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也是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相关,希望能增强同学们的防疫意识。”在收到肖老师的反馈之后,冯检察官如是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