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长乐检察院玉芳工作室:凝聚力量 守护未来
时间:2020-05-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孩子变化太大了,现在每天早上起来跟我到工厂干活一直到晚上7点,没喊苦没喊累,要不是你们帮助他,不知道他还要消沉多久……” 423日,长乐区检察院玉芳工作室负责人郑玉芳对发出《督促监护令》的6名罪错未成年人家庭进行回访。在曾参与聚众斗殴的小华(化名)家中,小华父亲的话让郑玉芳喜出望外。 

  “今年我们成立了玉芳工作室,结合办案过程发现的种种现象,不断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包括对未成年被害人‘一揽子’救助、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行为的严厉打击、对罪错未成年人的帮教挽救,以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未成年人权益受侵害等相关机制,凝聚各方力量,对未成年人提供全方位的司法保护。”郑玉芳介绍。 

  多元救助,用爱抚平伤痕 

  从事未检工作已有七个年头,让郑玉芳印象最深的,是昏暗的灯光下,蜷坐在角落里的被害女童父母那呆滞的目光。2015年12月,年仅9岁的小兰(化名)遭受性侵,案发后,患有智力障碍的她陷入极度恐慌。收案后,郑玉芳得知,小兰的父母也患有智力障碍,这让她十分担心,谁来保护小兰不再受到侵害?来到小兰家走访时,郑玉芳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狭窄的小木屋里堆满了各种塑料废品,还散发着刺鼻的臭味,小兰一家就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  

  她依法从严从快惩处了犯罪嫌疑人,同时为小兰申领了15000元司法救助金,并协调医院、残联等单位依法为小兰及其父母认定伤残等级,协调民政部门为他们申请低保。在教育部门的支持下,赶在开学前一天把小兰安置到特殊学校就读,为她创造一个适宜的学习环境。 

  201612月,区检察院会同关工委、司法、民政、教育等部门共同成立全国首个区域性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并相继对未成年被害人司法救助基金、临时安置、心理疏导、线索联动报告等方面建章立制,用“一揽子”机制全力救助未成年被害人。 

  倾力挽救,为了守护明天 

  “‘该出手就出手’这句话真的好傻,以暴制暴只会害人害己害父母。”重返校园后,罪错未成年人小陈(化名)在班会上用自己的故事告诫同学。 

  20192月18日,长乐区检察院接到警方通报的一起恶性聚众斗殴案件,涉案人员23名,其中未成年人22名。包括19名在校学生,3名社会青年,有4名未成年人受伤…… 

  经过研判,检察官决定适用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机制处理此案,组织公安局、教育局、发案学校、专业社工机构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最终达成分级处遇、引导修复、良性回归的目标共识,从涉案情节、身份、年龄、监护情况4个维度适用不同的处遇措施……除1名未成年在校生和1名社会青年被判处刑罚外,对其余未成年人予以不起诉、行政处罚、校纪处分等处理。 

  “每一个熊孩子背后都有一个熊家长。父母缺位、家庭教育缺失是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原因。如果我们不挽救他们,不帮助他们的家庭,他们很有可能再度沉沦、再次作案。”郑玉芳说。将“亲职教育”引入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通过家长课堂、亲职教育微信群开展法治宣传与亲职教育,做好家庭教育引导,也是玉芳工作室的特色之一。 

  “现在我遇到家庭教育方面的难题,都会到群里求助,检察官的建议很中肯,很多方法也易学实用。”交流群的家长反馈道。 

  疫情期间,玉芳工作室将亲职教育搬到线上,针对各地出现多起因亲子关系冲突发生的恶性事件,制作视频《你的焦虑我知道》,向学生家长讲解控制情绪的方法和与孩子相处的方式,尽可能避免亲子矛盾的发生。同时,玉芳工作室还结合实际案例,创作学生喜闻乐见的“小明系列”普法剧,以案释法。 

  “未检工作做的是孩子的工作,看似简单,却是情、理、法碰撞最激烈的地方。我们的工作做得多么极致都不为过。因为孩子是我们共同的未来,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郑玉芳说。 

  (郭佳文 陈艳妮) 

  联系人:黄颖13405903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