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沙市:借疫情之名诈骗,严惩!
时间:2020-05-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5月28日电(通讯员 王娟)近日,沙市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一起利用疫情诈骗的案件提起公诉。

  经查,2020年2月中上旬,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被告人樊某既不是额温枪代理商也无确定货源,却在网络上发布售卖额温枪的消息,骗取被害人许某、付某、郑某共计人民币72.05万元。

  2020年2月,许某(系某国药公司员工)受公司委托需要购入额温枪用于疫情防控,被害人付某与郑某为药店经营者同样需要购买额温枪进行销售。三位被害人看到樊某发布的售卖消息,便通过微信联系樊某商量购买防疫物资,樊某利用转发“防疫物资倒卖”微信群中生产和销售额温枪资质骗取三名被害人信任。许某、付某、郑某分别向樊某付货款63.85万元、8.7万元、2.8万元。发货期到,樊某无货源无法发货,便归还许某、付某部分钱款以拖延时间。此时,被害人意识到可能陷入骗局遂向公安机关报案。

  侦查阶段,沙市区检察院安排人员提前介入侦查,并在审查起诉阶段采用远程提讯方式核实案情,履行了检察官诉讼关照义务。

  释法说理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的通知:在疫情防控期间,假借研制、生产或者销售用于疫情防控的物品的名义骗取公私财物,或者捏造事实骗取公众捐赠款物数额较大的,依照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规定,以诈骗罪定罪处罚。

  温馨提示

  遇到骗子不心慌,保存证据才重要,紧急之时把警报,抓住嫌犯是正道。如果使用微信或支付宝转账还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快速止付:

  微信止付方法

  1.点击“我”--支付--钱包--账单;

  2.找到具体的转账并点击 ;

  3.点击对订单有疑惑 ;

  4.投诉商户--新冠肺炎疫情相关诈骗 ;

  5.填写相关信息--提交。 

  

  如果微信好友存在诈骗行为

  1.直接点击对方微信头像 ;

  2.点击右上角“...” ;

  3.点击投诉--存在欺诈骗钱行为;

  4.肺炎疫情相关提交投诉。 

   

  支付宝止付方法

  1.点击对方头像--右上方管理设置 ;

  2.投诉--存在欺诈骗钱行为;

  3.钱已通过支付宝账号付款--选择该笔交易;

  4.选择新型肺炎疫情类;

    5.根据提示及自己情况填写提交注:提交之后48小时内警方下达止付指令,钱款才会退回到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