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泰州姜堰:区院检察官汤琼登上全市检察机关青年人才演说会舞台
时间:2020-05-30  作者:王 慰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苏5月30日电(通讯员 王 慰)案发时值寒冬腊月夜晚,犯罪嫌疑人到案后始终“零口供”,被害人重伤昏迷“零陈述”,面对扑朔迷离的案情,检察官如何抽丝剥茧,最终查明真相?

  5月29日上午,泰州市人民检察院举行“让青春激荡检察梦想”青年人才演说会,来自两级检察机关的11位青年标兵分享他们的办案故事和成长感悟。会上,姜堰区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员额检察官汤琼娓娓道来,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办案收获与感悟。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充分激发广大青年干警创先争优激情,近年来,泰州市检察机关大力推进“331”青年英才培养计划,不少青年干警立足岗位、刻苦钻研、奋发进取,为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经前期组织推荐、集中汇报评比,最终选拔出11名同志走上了今天的舞台,一展新时代检察青年人才的精神风貌和专业能力,激励更多的检察干警勤学苦干、争先创优。

  “办理这起“双零”案件,给我的启示就是坚持‘底线’办案思维,凡事多问几个为什么,并积极去寻找确定的答案。”面对疑难复杂的案情,汤琼从细致分析在场证人陈述入手,努力寻找其他关键证人,并通过调取案发时气象资料等措施,反复核实证言的真实性,同时结合犯罪嫌疑人行为手段、被害人伤情成因等综合分析,准确判断主观故意还是过失,做到罚当其罪。最终,促成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并主动作出经济赔偿,帮助被害人家庭走出困境,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的办案效果,先后得到《检察日报》《江苏法制报》等重点政法媒体关注报道。

  “小案件涉及大民生,小细节蕴藏大学问。这已经是我的办案习惯,也将成为我的职业修养!”汤琼如是说。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