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江北:检察官出席减刑案件远程视频庭审
时间:2020-06-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61日电(通讯员 彭寰日,湖北省荆州市江北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王芬、马骏出席罪犯李某某等12人提请减刑案件庭审。此次减刑案件开庭采用远程视频庭审方式,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江北院办案人员在市中法第七法庭庭审室,江北监狱刑罚执行科民警、李某某等12名罪犯在狱内科技法庭同步参加庭审。整个远程视频庭审中,法检监三方办案人员和服刑罪犯出现在同屏多画面中,各方说话声音清晰,庭审环节依法有序推进。

    法庭调查环节,执行机关民警围绕拟提请减刑罪犯的改造情况举证,对罪犯服刑期间的悔改表现进行了说明;检察官询问了罪犯,对监狱出示的有关证据进行质证并依法发表检察监督意见;法庭还对罪犯的财产刑履行情况等进行了调查核实。为充分保障服刑人员合法权益,检察人员在庭审前通过监狱民警对减刑幅度有变动或存在疑问的罪犯及时进行了无接触式释法说理,12名罪犯在庭审的最后陈述阶段均表示接受检察机关提出的意见。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监管场所始终处于封闭管理之下,减刑案件办理进度受到较大影响,原定于2月4日开庭的减刑案件因此延期审理。为确保减刑办案顺利进行,江北院与辖区监狱、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多次沟通协调,对2020年第一季度提请减刑罪犯中剩余刑期较短,证据材料齐备、减刑幅度无异议的案件支持法院书面审理作出裁定,对法律规定必须开庭审理的“三类罪犯”减刑等案件利用远程视频系统开庭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