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汉川:全程监督在押人员转移新建看守所并联网启动监控系统
时间:2020-06-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干警在驻看守所检察室 

通过视频监控系统监督在押人员转运情况 

 

正义网孝感62日电(通讯员黄国华  陆成雄)531日,湖北省汉川市人民检察院全程现场监督该市看守所整体搬迁工作,保证了372名在押人员安全、有序、顺利地转移到了新建看守所。同时,该院还与看守所实现信息联网、监控联网,启动远程提讯、同步录音录像系统,为信息化、智能化监督助了一臂之力。 

5317时整,该院第三检察部全体人员分兵前往新看守所和原看守所,开展了在押人员转移的现场监督工作。730时,检察干警现场监督,经过人员清点、疫情防控等程序后,第一批70名在押人员在民警、武警“一对一”看押下分乘几辆押运车前往新看守所。武警、民警等乘坐武警警械车、公安特警巡逻车等随车押运,检察干警随车全程监督。至当日12时许,372名在押人员分5批全部安全、有序、顺利到达新看守所。 

据悉,在看守所整体搬迁前,该院主动与公安机关和看守所加强沟通,对公安机关制定的看守所整体搬迁方案尤其是在押人员转移方案进行了深入审议,并在实地查堪的基上,对做好转移途中在押人员的路线规划、转移时间、疫情防控、增援看押人员配置等关键环节和工作细节进行探讨和交流,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建议看守所加强日常监管巡察,及时掌握在押人员思想变化,稳定在押人员情绪,做好在押人员转移前的思想工作,防止转移时期发生任何意外。经几次协商、修改,该院与公安机关、武警部队等部门共同形成了完善的整体搬迁方案。随后,该院与看守所按照整体搬迁方案进行演练,以确保在押人员转移期间不出任何纰漏,做到万无一失和疫情“零感染”。 

在监督看守所整体搬迁尤其是在押人员安全顺利转移的同时,该院还与看守所实现信息联网和监控联网,启动远程提讯、同步录音录像系统。而在此前,因新建看守所,驻原看守所相关设施设备近年来没有得到及时更新,给驻所检察工作带来了一定影响,迟滞了驻所检察质效的提升。 

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胡少武表示,看守所整体搬迁新址后,检察院驻所检察室也于当日同步启动,相关网络的联接和系统的建立,标志着该院驻所检察工作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检察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更新刑事执行活动监督理念,主动适应新的形势和新的环境,用好新的设施设备,不断提高监管场所的监督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