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安远:安远县人民检察院“三强化”推进认罪认罚制度
时间:2020-06-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62日电(通讯员 陈峰2019年以来,安远县人民检察院严格按照上级检察院部署,充分结合安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学习、强化沟通、强化宣传,三管齐下,切实提高认罪认罚适用率。其中,2019年10月份适用率100%,办理的曾德来容留他人吸毒案被省检察院评为认罪认罚典型案例

  一是强化学习,增强业务本领。坚持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一方面组建认罪认罚专题学习微信群,检察长定期转发认罪认罚典型案例和指导意见,并按期轮流发表学习心得,确保真正学、真有得;要求员额检察官每周至少登录2次、其余人员至少登录1次检答网,并按规定及时学习中检网课程。另一方面每周组织全院干警学习《新刑事诉讼规则》、《新刑事诉讼法》等理论,通过“检察长领学、员额检察官讲课、办案人员研讨、开展知识竞赛”等方式,推动法律知识入脑入心,不断提高全院干警法律知识水平。同时,开展认罪认罚专题调研,对未适用认罪认罚的40个案例和使用认罪认罚的20个案例进行了梳理分析,总结出对制度了解不够、怕麻烦不敢为、沟通宣传不足等6个共性问题,召开专题座谈会,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制定了认罪认罚工作制度,为工作开展提供遵循指导。

  二是强化沟通,凝聚工作合力。加强内部沟通,常态化进行政法系统内部沟通,召集县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召开认罪认罚落实工作联席会,讨论研究值班律师配备问题、审判阶段认罪认罚适用要求、如何提高量刑精准度等问题,并提出相关对策;同时,制定交通肇事、寻衅滋事、非法占用农用地等7类常见犯罪量刑标准,切实提高量刑采纳率和办案质效。加强外部沟通,落实值班律师制度,设立值班律师办公室,配置办公设备,提供工作便利,确保犯罪嫌疑人在律师的见证下依法签订《认罪认罚具结书、告知书》;多渠道听取律师意见,及时改进工作不足,增强认罪认罚适用针对性。

  三是强化宣传,增加制度知晓度。针对犯罪嫌疑人对认罪认罚制度不了解的问题,该院从多方面加强宣传引导。加强点对点宣传,要求办案检察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辩护律师和当事人详细解读认罪认罚制度,确保辩护律师和当事人了解制度。加强点对面宣传,选取近年来适用认罪认罚的7个典型案例和未适用认罪认罚的3例典型案例,制作认罪认罚制度科普视频,在看守所循环播放,用正反案例的结果后果立体化阐述认罪认罚制度的好处,同时,在犯罪嫌疑人思政课上讲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确保每一个在押嫌疑人能观看的同时有效提高了嫌疑人主动认罪认罚的比率。